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閃躲、逃離。如:「避雨」、「躲避」、「閃避」、「避世」、「避風頭」。
免除、防止。如:「避免」、「避孕」、「避雷針」。
避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擺脫現實生活,避免和外界接觸,隱居不問世事。《戰國策.秦策三》:「范蠡知之,超然避世,長為陶朱。」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三.愆禮》:「長沮丈人,避世之士。」也作「辟世」。
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金鑄成,其狀如馬的珍玩。《漢書.卷六一.張騫傳》:「天子既好宛馬,聞之甘心,使壯士車令等持千金及金馬以請宛王貳師城善馬。」
2.毛色如金的馬。《文選.左思.蜀都賦》:「夜啼金馬騁光而絕景,碧雞儵忽而曜儀。」
3.漢代宮門之一。參見「金馬門」條。
4.福建省沿海金門、馬祖兩島的合稱。
金馬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未央宮宮門。門旁豎有銅馬,故稱為「金馬門」。漢武帝曾使學士待詔於此。《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東方朔傳》:「東方朔……時坐席中,酒酣,據地歌曰:『陸沉於俗,避世金馬門。宮殿中可以避世全身,必深山之中,蒿廬之下。』金馬門者,宦(者)署門也,門傍有銅馬,故謂之曰『金馬門』。」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三○:「但識金馬門,誰知蓬萊山。」簡稱為「金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