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避禍就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避開災禍,趨向福運。《商君書.定分》:「吏為之師,以道之知,萬民皆知所避就,避禍就福,而皆以自治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五.受生天魂法》:「或示形象,倚託物類,使人思惟,自解意趣,吉凶善惡,了然知之,避禍就福,所向諧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閃躲、逃離。如:「避雨」、「躲避」、「閃避」、「避世」、「避風頭」。
免除、防止。如:「避免」、「避孕」、「避雷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害、災難。與「福」相對。如:「禍害」、「災禍」、「車禍」、「禍端」、「禍根」、「飛來橫禍」、「禍從天降」、「禍從口出」。
加害。如:「禍國殃民」。
避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躲避災害。《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將軍在外掌握兵權,人不能圖,可以避禍。」
避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逃避壞的,接近好的。《商君書.定分》:「吏為之師,以道之知,萬民皆知所避就,避禍就福,而皆以自治也。」也作「辟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