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郊寒島瘦     
瀏覽人次:773 收藏人次:0
對於唐代詩人孟郊與賈島作品風格的評論。參見「島瘦郊寒」條。宋.蘇軾〈祭柳子玉文〉:「元輕白俗,郊寒島瘦。」
    
瀏覽人次:12706 收藏人次:2644303
身體不豐滿。如:「瘦弱」、「消瘦」、「瘦小」、「瘦巴巴」、「骨瘦如柴」、「環肥燕瘦」。
食用的肉脂肪少。如:「瘦肉」。
    
瀏覽人次:10312 收藏人次:1813333
海中露出水面的陸地。如:「海島」、「離島」、「孤島」、「荒島」。
    
瀏覽人次:9937 收藏人次:3393013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害怕。如:「心寒」、「膽寒」。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
    
瀏覽人次:6770 收藏人次:2707191
在城市周圍,離城市不遠的地方。如:「郊外」、「郊區」、「結伴遊春郊」。
古代祭祀天的典禮。如:「郊祀」。
島瘦郊寒     
瀏覽人次:5230 收藏人次:208986
唐代詩人賈島和孟郊的詩多峭冷、枯瘦之詞,故稱為「島瘦郊寒」。後亦用以形容詩文類似賈、孟二者的意境和風格。宋.朱熹〈次韻謝劉仲行惠筍〉詩二首之二:「君詩高處古無詩,島瘦郊寒詎足差。」也作「郊寒島瘦」。
孟郊     
瀏覽人次:1141 收藏人次:130150
人名。(西元751~814)字東野,湖州武康人,唐代詩人。性狷介,為詩有理致,然思苦奇澀,韓愈引為忘年交。與賈島齊名,有郊寒島瘦之稱。著有《孟東野詩集》。
賈島     
瀏覽人次:1058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88~843)字浪仙,號無本,唐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初落拓為僧,後還俗。工詩,好苦吟,為韓愈所重,文宗時賈坐謗,貶長江主簿,故時人稱為「賈長江」。詩風清奇幽峭和孟郊相近,世稱為「郊寒島瘦」。著有《賈長江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