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9531 收藏人次:6048659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31323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1791 收藏人次:1855672
1.使東西著火。如:「燃燒」。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瀏覽人次:11396 收藏人次:4664700
郊區。如:「野外」、「荒野」、「曠野」。
沒禮貌、不文雅。如:「野蠻」、「撒野」。
放縱。如:「心都玩野了」。
不馴的。如:「野性」。
未經人工栽培或養育的。如:「野花」、「野菜」、「野草」、「野馬」。
非正式、在民間而不屬於政府的。如:「野史」、「在野黨」。
界限、地域。如:「分野」、「視野」。
    
瀏覽人次:8804 收藏人次:486688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不盡     
瀏覽人次:6349 收藏人次:0
1.不完全、不完整。《易經.繫辭上》:「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然則聖人之意其不可見乎!」《文選.王粲.登樓賦》:「悟遣有之不盡,覺涉無之有閒。」
2.無窮盡、無限。《紅樓夢》第六四回:「賈珍當面告訴了他尤老娘應允之事。賈璉自是喜出望外,感謝賈珍賈蓉父子不盡。」
火燒     
瀏覽人次:889 收藏人次:0
火熱。比喻溫度非常高。《紅樓夢》第五二回:「忙又向爐上將手烘暖,伸進被去摸了一摸,身上也是火燒。」
一種以麵粉加水做成在火上烤熟,餅上沒有芝麻的餅。《醒世姻緣傳》第七八回:「連忙打肉殺雞,沽酒做菜,定蒸餅,買火燒。」也稱為「槓子頭」。
野火     
瀏覽人次:325 收藏人次:0
2.焚燒野草的火。《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野火不及,斧斤不至。」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瀏覽人次:19232 收藏人次:13377749
1.表示重複或反覆。如:「一天又一天」、「看了又看」。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     
瀏覽人次:1854 收藏人次:157955
白居易將自身作品編輯成集,他便定名為《白氏文集》 作品: 《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本篇似是作者練習應考的擬作。按照慣例,凡是指定或限定的詩題,都要加上”賦得”二字。據說寫這首詩時,白居易才十六歲。據唐人張居固《幽閑鼓吹》載,白氏由於這首詩而受著作郎顧況賞識。此詩立意新穎,它借草取喻,把抽象的”別情”寫得具體可感。詩的前四句道出了一個真理:富有生命力的東西,不管客觀環境怎麼摧殘,也絕不會毀滅,一旦時候到來,就欣欣向榮,生機勃發。由於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