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稱無父的孩子,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如:「孤兒」、「孤子」、「孤女」、「託孤」。
單獨寂寞的。如:「孤寂」、「孤獨」、「孤單」、「孤零零」、「孤掌難鳴」。
性情乖僻。如:「孤僻」、「孤傲」。
古代王侯的自稱。如:「孤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郊區。如:「野外」、「荒野」、「曠野」。
沒禮貌、不文雅。如:「野蠻」、「撒野」。
放縱。如:「心都玩野了」。
不馴的。如:「野性」。
未經人工栽培或養育的。如:「野花」、「野菜」、「野草」、「野馬」。
非正式、在民間而不屬於政府的。如:「野史」、「在野黨」。
界限、地域。如:「分野」、「視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鳥。頭小,頸、腳皆細長,高三尺餘,羽毛多呈白色或灰色。翅大善飛行,鳴聲高朗。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際,以小魚、昆蟲和穀類為食。種類甚多,有白鶴、灰鶴、丹頂鶴等。如:「閒雲野鶴」、「鶴立雞群」。
白色的。如:「鶴髮童顏」。
野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野生的鶴。比喻隱士。唐.劉長卿〈送方外上人〉詩:「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孤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貧士。晉.陶淵明〈詠貧士〉詩七首之一:「萬族各有託,孤雲獨無依。」
孤雲野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孤雲野鶴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4 反義5 例句 出處唐代,范攄《雲溪友義》:「類、呂二生,孤雲野鶴,不知棲宿何處。」 解釋空中飄動的殘雲,曠野漫遊的仙鶴。指遠離現實,閒散自樂的隱士。 同義閒雲野鶴、野鶴孤雲 反義達官貴人、市井小民 例句他受不了都市的喧囂,放棄了優渥的生活,到鄉下過著孤雲野鶴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