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郊外。《書經.武成》:「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永州之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2.廣平的地方。《呂氏春秋.季秋紀.審己》:「稼生於而藏於倉,稼非有欲也。」《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益州險塞,沃千里。」
3.界限、地域。如:「分」、「視」。《淮南子.原道》:「上游於霄雿之,下出於無垠之門。」
4.民間。《書經.大禹謨》:「君子在,小人在位。」《三國志.卷四二.蜀書.郤正傳》:「故君臣協美於朝,黎庶欣戴於。」
1.質樸。《論語.雍也》:「質勝文則,文勝質則史。」唐.柳宗元〈柳宗直西漢文類序〉:「首紀殷周之前,其文簡而。」
2.粗鄙無禮、放縱不馴。如:「粗」、「撒」。《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禮記.仲尼燕居》:「敬而不中禮謂之,恭而不中禮謂之給。」
3.生而未經人工栽培或馴養的。如:「菜」、「菊」、「牛」、「馬」。
4.非正式的。如:「錄」、「乘」、「史」。
非常、很。如:「朔風大」。
人獻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宋國有個農夫,不知世間有溫室暖裘,想將曝日取暖的方法進獻國君,以得重賞。典出《列子.楊朱》。後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亦用為人對所獻東西或意見的自謙之詞。如:「我提出一點淺見,只是人獻曝,權供大家參考罷了。」也作「人獻日」。
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來去自如,無所羈絆的人。元.范康《竹葉舟》第二折:「則合的蚤回頭,和著那閒雲鶴常相守。」《紅樓夢》第一一二回:「獨有妙玉如閒雲鶴,無拘無束。」也作「閒雲孤鶴」。
稗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私家編撰的史書。「稗官史」指街談巷說的軼聞瑣事。清.袁枚〈祭妹文〉:「汝來床前,為說稗官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懽。」《鏡花緣》第五○回:「倘能遇一文士,把這事跡鋪敘起來,做一部稗官史,也是千秋佳話。」
哀鴻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小雅.鴻鴈》:「鴻鴈于飛,哀鳴嗷嗷。」悲鳴之鴻雁遍布曠。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哀號的災民。如:「此地連年乾旱,致使哀鴻遍,民不聊生,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切。」也作「哀鴻遍地」。
堅壁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守壁壘,使敵人無法攻進陣地;清除郊的糧食房舍,使敵人因缺糧無遮蔽而無法久戰。是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毫無物資、設施可用。《晉書.卷一○四.石勒載記上》:「勒所過路次,皆堅壁清,採掠無所獲,軍中大飢,士眾相食。」《明史.卷一六四.范濟傳》:「毋貪小利,毋輕遠求,堅壁清,使無所得。」
心勃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狂妄非分之心或遠大的企圖。《獅子吼》第一回:「這一位大帝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
漫山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數目眾多,到處都是。《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於是李傕在左,郭汜在右,漫山遍擁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漫山遍,無處不到,並無一些下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眼睛注視某一點時,視力所及的範圍。可由視計測量視的範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獸之心。比喻凶暴、放縱難以馴服的心性。《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西遊記》第四三回:「這妖精已是降了,卻只是心不定,等我教他一步一拜,只拜到落伽山,方纔收法。」後多指對名利、權勢的非分用心。《淮南子.主術》:「故有心者,不可借便勢;有愚質者,不可與利器。」《孽海花》第二八回:「你想他們各具天才,各懷心,幾畝祖傳下來的薄田,那個放在眼裡?」
2.樂好鄉,幽閒隱逸的想法。《宋書.卷七五.列傳.王僧達》:「闇性寡任,心素積。」唐.白居易〈詔授同州刺史病不赴任因詠所懷〉詩:「心惟怕鬧,家口莫愁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