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碧輝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裝飾華彩絢爛。多指宮殿等建築物。《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進了門樓,只見殿宇廊廡,一剗的金碧輝煌,耀睛奪目,儼如天宮一般。」《紅樓夢》第二六回:「抬頭一看,只見金碧輝煌,文章閃灼,卻看不見寶玉在那裡。」也作「金碧熒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閃射的光芒。如:「光輝」、「輝煌」、「滿室生輝」。
照耀。如:「輝映」、「日月交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綠色的美石。如:「碧玉」。
青綠色的。如:「碧波」、「碧空」、「碧草如茵」、「碧海青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輝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光彩耀眼、燦爛奪目。[例]燈火輝煌、金碧輝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亮、光明。如:「輝煌」、「燈火煌煌」。
金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繪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綠。泥金一般用於鉤染山廓、石紋、坡腳、沙嘴、彩霞,以及宮室、樓閣等建築物。故以此繪出的山水樓閣,色澤呈金綠色,筆調細緻華麗。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江西通志.卷一三五.藝文》引清.白潢〈重修秀峰寺大殿并置御書樓香火田記〉:「使四方賢士大夫遊屐所經,瞻賜額而仰御書之樓,金碧輝煌,美輪美奐。知我朝人文化成之盛,不特儒林再闢,兼令佛地重光。」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那洋貨店自歸了他之後,他便把門面裝璜得金碧輝煌,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
見景生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朝宮大用所作的《七里灘》一劇,內容是演東漢時隱居在七里灘的隱士嚴光,不肯應好友光武帝劉秀的邀請出仕的故事。第四折中,在劉秀熱切邀約之下,嚴光答應到京城和他見面,結果受到熱情的接待。眼裡看到的是金碧輝煌的宮殿,吃的是山珍海味,但是嚴光依然不為所動,他還是想念七里灘那「水似藍,山如黛」的隱居生活,不由地「見景生情,睹物傷懷」,表示因為眼前所見的景象,而觸發了內心情感,引起感傷。後來「見景生情」被用來形容看到眼前的景象而觸發自己的情感。 + 元朝無名氏所作《翫江亭》一劇,是演鐵柺李岳度牛璘、趙江梅重回仙班的故事。第三折中,趙江梅上街找跟隨鐵枴李岳出家的丈夫牛璘,牛璘則從師父口中得知趙江梅這天會到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