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門繡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富貴人家。《紅樓夢》第四一回:「怨不得姑娘不認得,你們在這金門繡戶的,如何認得木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刺有各種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蘇繡」、「湘繡」。
用針穿彩色絲線在布上刺織各種花紋。如:「刺繡」、「繡花」、「繡一個荷包」。
形容華麗優美的。如:「繡柱」、「繡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窗。如:「門戶」、「窗戶」。
住家。如:「戶籍」、「住戶」、「家家戶戶」。
門第,家族的身分地位。如:「門當戶對」。
與帳務有關的個人或團體。如:「帳戶」、「戶頭」、「存戶」。
量詞。用於計算住家數量的單位。如:「一戶人家」、「五百戶住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金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飾以黃金的門。指天子之門。唐.王維〈早朝〉詩:「銀燭已成行,金門儼騶馭。」
2.金馬門的簡稱。參見「金馬門」條。《文選.揚雄.解嘲》:「今吾子幸得遭明盛之世,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唐.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詩:「既至金門遠,孰云吾道非。」
3.縣名。參見「金門縣」條。
繡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指女子的居室。北齊.劉晝《劉子.卷五.適才》:「今處繡戶洞房,則蓑不如裘;被雪沐雨,則裘不及蓑。」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一八首之三:「璿閨玉墀上椒閣,文窗繡戶垂羅幕。」
2.繡房的門戶。南朝梁.沈約〈八詠詩.會圃臨東風〉:「鳴珠簾於繡戶,散芳塵於綺席。」宋.吳文英〈鶯啼序.殘寒正欺病酒〉詞:「殘寒正欺病酒,掩沉香繡戶。」
不認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曉得、不知道。《紅樓夢》第四一回:「怨不得姑娘不認得,你們在這金門繡戶的,如何認得木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