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雞獨立     
瀏覽人次:2140 收藏人次:324527
2.以一隻腳站立。如:「棒球名人王貞治的打擊特色是金雞獨立。」
    
瀏覽人次:19612 收藏人次:3736957
單獨、一個、獨自。如:「獨唱」、「獨身」、「獨處」、「獨一無二」、「獨門獨院」。
只。如:「不獨」、「大伙都贊成,獨他反對。」
特異的。如:「獨出心裁」、「特立獨行」。
專斷。如:「獨裁」、「獨夫」、「獨斷獨行」。
    
瀏覽人次:14342 收藏人次:4938429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11633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11239 收藏人次:4270149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獨立     
瀏覽人次:5257 收藏人次:0
1.獨自站立。《論語.季氏》:「嘗獨立,鯉趨而過庭。」
2.孤立無所依靠。文選.李密〈陳情表〉:「煢煢獨立,形影相弔。」
3.特立、超群。《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4.不倚靠他人而能自立。《荀子.儒效》:「而師法者,所得乎情,非所受乎性,不足以獨立而治。」
金雞     
瀏覽人次:424 收藏人次:0
1.雞。十二生肖中,酉為雞,又酉於五行中屬金,故稱為「金雞」。《水滸傳》第四五回:「自古道:『莫說歡娛嫌夜短,只要金雞報曉遲。』」
2.古代下詔書大赦時,在竿上設雞,口銜紅旗,以示吉辰。因其雞頭裝飾黃金,故稱為「金雞」。見《新唐書.卷四八.百官志三》。後比喻為赦罪。唐.李白〈流夜贈辛判官〉詩:「我愁遠謫夜郎去,何日金雞放赦回?」
3.錦雞的別名。參見「錦雞」條。
    
瀏覽人次:12607 收藏人次:1113679
2.把衣服提挽起來。如:「他把下襬一摟,擺個金雞獨立的架式。」
鷺鷥     
瀏覽人次:2983 收藏人次:1488891
動物名。鳥綱鸊(ㄆㄧˋ)形目。羽毛潔白,腳高頸長嘴尖,夏季頭頂處生純白色長毛。常棲息在沼澤地區,以水中的魚類、水生動物和昆蟲為食物。因能大量啄食田中害蟲,是一種益鳥。[例]田間有一隻鷺鷥,蜷著一隻腳,金雞獨立似的站著。 △白鷺、白鷺鷥、老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