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0412 收藏人次:6339423
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如:「鼎鼐」、「鼎鑊」、「列鼎而食」。
古代傳國的寶器,作為王位、帝業的象徵。如:「問鼎中原」。
盛大。如:「鼎力相助」、「鼎鼎大名」。
方當、正當。如:「鼎盛」。
借指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
比喻三方對峙。如:「三國鼎立」、「鼎足而居」、「勢成鼎足」。
    
瀏覽人次:14851 收藏人次:3387207
樂器之一。用銅或鐵製成,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如:「鐘鼓齊鳴」、「暮鼓晨鐘」、「教堂的鐘聲很悅耳。」
報時器。如:「時鐘」、「鬧鐘」。
分鐘: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鐘為一小時。如:「她花了三十分鐘時間拼好這個拼圖」。
點鐘: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點鐘為一小時。如:「明天早上十點鐘我們校門口見。」
    
瀏覽人次:14408 收藏人次:3428764
樹木或竹子叢生的地方。如:「竹林」、「樹林」、「森林」、「防風林」。
同類的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如:「碑林」、「儒林」、「藝林」。
像樹木一樣地密集。如:「高樓林立」。
姓。
    
瀏覽人次:12103 收藏人次:23578932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鐘鼎     
瀏覽人次:1743 收藏人次:161802
2.比喻從政為官。唐.杜甫〈清明〉詩二首之一:「鐘鼎山林各天性,濁醪麤飯任吾年。」
山林     
瀏覽人次:913 收藏人次:504268
1.山與林。《禮記.月令》:「命祀山林川澤,犧牲毋用牝。」《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一》:「京華游俠窟,山林隱遯棲。」
2.山上的林木。《文選.左思.魏都賦》:「山林幽映,川澤迴繚。」
3.隱士幽居之處。《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故有處朝廷而不出,入山林而不反之論。」晉.張華〈招隱〉詩二首之一:「隱士託山林,遁世以保真。」
各有千秋     
瀏覽人次:8407 收藏人次:339866
ǔ釋義︰猶「各有千秋」。見「各有千秋」條。
01.清.楊倫〈武昌喜晤徐民部惕菴表兄賦贈長句〉詩:「鐘鼎山林未可期,人生須各有千古。秋風蕭蕭黃鶴樓,要君同登最上頭。」 參考詞語︰別有千秋注音︰ㄅ|ㄝˊ |ㄡˇ ㄑ|ㄢ ㄑ|ㄡ漢語拼音︰bié yǒu qiān qiū釋義︰猶「各有千秋」。見「各有千秋」條。
01.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卷一.與劉映榆侍講書》:「明公負雋才,居高位,靜觀天下事,以為旂常竹帛,別有千秋,是非鯫生所敢知也。」
人各有志     
瀏覽人次:5510 收藏人次:178949
每個人有自己的志向和願望。如:「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不可強求。」明.無名氏《金雀記》第八齣:「此乃人各有志,志各不同。大抵名公夙成蘊藉,非俺輩所能深知。」
各有千古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猶「各有千秋」。見「各有千秋」條。01.清.楊倫〈武昌喜晤徐民部惕菴表兄賦贈長句〉詩:「鐘鼎山林未可期,人生須各有千古。秋風蕭蕭黃鶴樓,要君同登最上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