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畫銀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歐陽詢〈用筆論〉:「徘徊俯仰,容與風流,剛則鐵畫,媚若銀鉤。」形容筆畫如鐵般的剛勁,如銀般的柔媚。《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錦心繡口,李白之文章;鐵畫銀鉤,王羲之之字法。」也稱為「鐵筆銀鉤」、「銀鉤鐵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狀彎曲,末端尖尖的東西。如:「鉤針」、「魚鉤」、「衣鉤」、「掛鉤」、「鷹鉤鼻」、「月如鉤」。
一種末端彎曲的書寫筆法。如:「豎鉤」、「橫折鉤」。
編織。如:「鉤毛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繪。如:「畫圖」、「畫畫」。
圖。如:「圖畫」、「彩畫」、「畫冊」、「漫畫」、「如詩如畫」、「一幅風景畫」。
文字書寫的一筆。如:「筆畫清楚」、「一筆一畫慢慢寫」。
設計。如:「謀畫」、「策畫」、「計畫」。
區分。如:「畫分」、「畫清界限」。
畫一:清楚、整齊。如:「整齊畫一」。
畫廊:供畫家陳列展覽作品的地方。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為金屬元素之一。色白,質地軟,富延展性。容易傳熱與導電。可供製造合金、餐具、裝飾品。
白亮、色白如銀的。如:「銀髮」、「銀白世界」。
銀製的。如:「銀牌」、「銀碗」、「銀器」。
金錢、貨幣。如:「銀兩」。
銀行:辦理存款、放款、匯兌等業務的金融機構。如:「臺灣銀行」、「花旗銀行」、「第一銀行」。
銀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銀製的簾鉤。唐.太宗〈賦簾〉詩:「彩散銀鉤上,文斜桂戶中。」唐.李白〈登錦城散花樓〉詩:「金窗夾繡戶,珠箔懸銀鉤。」
2.形容書法曲勁有力。《晉書.卷六○.索靖傳》:「蓋草書之為狀也,婉若銀鉤,漂若驚鸞。」唐.白居易〈雞距筆賦〉:「搦之而變成金距,書之而化作銀鉤。」
鐵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鐵片製作的工藝品。鍛打鐵片成線條,鉤成圖案,再塗上黑色或棕紅色,製成掛屏,用於壁飾。相傳為安徽蕪湖鐵匠湯鵬所創。也稱為「鐵花」。
銀鉤鐵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書畫筆法剛勁有活力。參見「鐵畫銀鉤」條。清.沈曾植〈題北宋本廣韻四絕〉詩:「銀鉤鐵畫石經餘,想見先唐字學書。」
鐵筆銀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書法筆跡剛勁健美。參見「鐵畫銀鉤」條。如:「魏碑的書法真是鐵筆銀鉤,勁健雄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