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53.15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石心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鐵石心腸」。見「鐵石心腸」條。01.清.顧炎武〈楚僧元瑛談湖南三十年來事作四絕句〉其二:「孤墳一徑楚山尖,鐵石心肝老孝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心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真摯的情意。《文選.王粲.七哀詩二首之一》:「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三國演義》第九六回:「吾所陳七事,恨不能吐出心肝,今反生疑,必有吳人使反間之計也。」
2.比喻所鍾愛的人。《紅樓夢》第四○回:「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寶玉叫心肝。」
3.良心、羞恥心,通常都用反意。如:「你簡直沒有心肝,竟幹出這種勾當。」
鐵石心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永樂大典戲文三種.錯立身.第九齣》:「望斷天涯無故人,便做鐵打心腸珠淚傾。」 參考詞語︰鐵石心肝注音︰ㄊ|ㄝˇ ㄕˊ ㄒ|ㄣ ㄍㄢ漢語拼音︰tiě shí xīn gān釋義︰猶「鐵石心腸」。見「鐵石心腸」條。 01.清.顧炎武〈楚僧元瑛談湖南三十年來事作四絕句〉其二:「孤墳一徑楚山尖,鐵石心肝老孝廉。」
虔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妓女院的鴇兒。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俺虔婆生下一副鐵石心肝,皺著柄凍凌嘴臉,把俺這做女的,不做人也似看承。」《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世上虔婆無不愛財,我與他些甜頭滋味,就是我心腹。怕不依我使喚?」也作「老虔婆」。
凍凌觜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臉色冷酷,有如冰凍,毫無表情。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俺虔婆生下一副鐵石心肝,皺著柄凍凌觜臉,把俺這做女的,不做人也似看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