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長篇累牘     
瀏覽人次:1171 收藏人次:123876
篇幅極為冗長的文章。《儒林外史》第五一回:「本府親自看過,長篇累牘,後面還有你的名姓圖書。」《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可待,那知一想,才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
    
瀏覽人次:31372 收藏人次:2085279
增加、堆積。如:「累積」、「累增」、「累贅」、「日積月累」。
每次、連續。如:「累次」、「累戰」、「累著大功」。
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
疲勞。如:「疲累」、「勞累」、「累死我了!」
負擔。如:「家累」。
損失、虧欠。如:「虧累」。
    
瀏覽人次:26797 收藏人次:7898485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瀏覽人次:22814 收藏人次:4070381
首尾完整的文章。如:「篇章」、「詩篇」、「千篇一律」、「憤而成篇」。
書籍的部分單位。如:「上篇」、「下篇」、「第六篇第五章」。
量詞。用於計算文章或詩作的單位。如:「一篇論文」、「詩三百篇」。
    
瀏覽人次:8111 收藏人次:410811
1.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如:「簡牘」。《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廣陵厲王劉胥傳》:「佩玉環,簪筆持牘趨謁。」唐.顏師古.注:「犢,木簡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子建援牘如口誦,仲宣舉筆似宿構。」
2.文書、書籍。如:「文牘」、「連篇累牘」。《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所見篇牘,一覽多能誦記。」
3.信札。如:「尺牘」。《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小姪菲才寡學,大人誤採虛名,恐其有玷薦牘。」
長篇     
瀏覽人次:401 收藏人次:0
篇幅極長的著作或言論。宋.蘇軾〈次韻孫莘老斗野亭寄子由在邵伯堰〉詩:「過此感我言,長篇發春榮。」《紅樓夢》第七回:「周瑞家的輕輕掀簾進去,只見王夫人和薛姨媽長篇大套的說些家務人情等話。」
言簡意賅     
瀏覽人次:41701 收藏人次:2223707
言辭簡練,意思完備。如:「先生這幾句話言簡意賅,真是令人佩服。」《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遂殫精竭慮,專攻毛傳。」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22990 收藏人次:1786779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可待,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也作「倚馬千言」。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11347 收藏人次:1483363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連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隋書.卷六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連篇累牘無人見。」也作「累牘連篇」、「連篇累幅」、「連章累牘」。
三言兩語     
瀏覽人次:6987 收藏人次:241814
參考詞語︰三言兩句注音︰ㄙㄢ |ㄢˊ ㄌ|ㄤˇ ㄐㄩˋ漢語拼音︰sān yán liǎng jù釋義︰猶「三言兩語」。見「三言兩語」條。
01.《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八齣》:「半月前有媒婆來曾說親,不擬三言兩句便說成。」
02.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五齣》:「提起書生無數,俺三言兩句,壓倒其餘。」 參考詞語︰三言五語注音︰ㄙㄢ |ㄢˊ ㄨˇ ㄩˇ漢語拼音︰sān yán wǔ yǔ釋義︰猶「三言兩語」。見「三言兩語」條。
01.《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三言五語,包括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