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心、真實。如:「真誠」、「誠懇」、「誠信」、「誠實」、「誠心誠意」。
的確、確實。如:「誠如」、「誠然」、「誠有此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相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面。《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三國演義》第六回:「堅引程普、黃蓋至袁術寨中相見。」
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恆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蛇。」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明爭暗鬥,招搖撞騙,鉤心鬥角,變詐相角反義:你謙我讓,肝膽相照,披肝瀝膽,相安無事,推心置腹,推誠相見,開誠布公,開誠相見,精誠團結,講信修睦辨似: 「爾虞我詐」及「鉤心鬥角」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 爾虞我詐 鉤心鬥角 辨似例句 ○ ㄨ 這篇報導揭露了社會上~的事情,令人心生警惕。 ㄨ ○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後以推心置腹比喻真心誠意的待人。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七.規諷》:「李侍郎紹,江西安福人。與人交,必推心置腹,務盡忠告。」也作「推心致腹」。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肝膽照人、開誠布公、開誠相見、真心誠意
開心見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真誠相待。《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且開心見誠,無所隱伏。」宋.陳亮〈論開誠之道〉:「臣願陛下虛懷易慮,開心見誠,疑則勿用,用則勿疑。」也作「開誠相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