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7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關門閉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閉門窗。《紅樓夢》第五六回:「他們雖不料理這些,卻日夜也是在園中照看當差之人,關門閉戶、起早睡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閉、閉合。與「開」相對。如:「關門」、「關窗戶」。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如:「關燈」、「關電視」、「將冷氣關了」。
拘禁。如:「他被關了。」、「把鳥關在籠裡。」
牽連。如:「相關」、「事關緊要」。
進出的重要據點。如:「關卡」、「邊關」、「關口」、「海關」。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時候。如:「年關」、「難關」、「關鍵」、「緊要關頭」。
顧念。如:「關心」、「關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窗。如:「門戶」、「窗戶」。
住家。如:「戶籍」、「住戶」、「家家戶戶」。
門第,家族的身分地位。如:「門當戶對」。
與帳務有關的個人或團體。如:「帳戶」、「戶頭」、「存戶」。
量詞。用於計算住家數量的單位。如:「一戶人家」、「五百戶住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上、合上。如:「閉目」、「閉門思過」。
阻塞不通。如:「閉氣」、「閉塞」。
停止、結束。如:「閉會」、「閉幕」、「關閉」。
關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門關上。如:「請隨手關門!」宋.蘇軾〈北寺〉詩:「畏虎關門早,無村得米遲。」
2.商業機構倒閉。如:「那家商店因資金週轉不靈,已經關門了。」
3.關隘、關口的門。如:「過了這個關門,就是另一個縣了。」
鄰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隔壁,相近的住家。《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要問鄰舍時,夜深了,各家都關門閉戶了。」《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擗踊哀號,哭得那鄰舍之人,無不落淚。」也作「鄰居」。
白詞念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照寫好的詞賦唸讀。形容不具特異才能,僅能擔任輕微的工作。《三國演義》第二三回:「荀彧可使弔喪問疾,荀攸可使看墳守墓,程昱可使關門閉戶,郭嘉可使白詞念賦,……,曹子孝呼為要錢太守。其餘皆是衣架、飯囊、酒桶、肉袋耳。」
土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磚或坯砌成的狹長土炕。《喻世明言.卷二九.月明和尚度柳翠》:「那老道人自去收拾,關門閉戶已了,來房中土榻上和衣而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