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雞犬升天     
瀏覽人次:20994 收藏人次:599801
淮南王劉安得道升天,雞犬吃了剩下的仙藥,也隨之升天。見晉.葛洪《神仙傳》卷六。後比喻一個人發達得勢,左右有關係的人也跟著發跡。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也作「雞犬皆仙」、「雞犬俱升」。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瀏覽人次:5844 收藏人次:108147
(諺語)淮南王劉安得道升天,雞犬吃了剩下的仙藥,也隨之升天。見晉.葛洪《神仙傳.卷六.劉安》。後比喻一個人做官得勢,和他有關係的人也跟著沾光。如:「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自從他就任董事長以後,他的子女個個都成了公司裡重要的幹部。」
    
瀏覽人次:17395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11958 收藏人次:3487683
由下往上。與「降」相對。如:「升旗」、「升梯」、「太陽打東邊升起。」
登進、向上攀進。如:「升官」、「升級」、「升格」、「升遷」、「躍升」。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升等於十合。或稱為「公升」。
    
瀏覽人次:11250 收藏人次:4270149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瀏覽人次:4235 收藏人次:263722
狗。如:「警犬」、「獵犬」、「軍犬」、「家犬」、「雞犬不寧」。
謙稱自己的兒子。如:「犬子」、「小犬」。
升天     
瀏覽人次:585 收藏人次:0
1.上升至天界。漢.王充《論衡.龍虛》:「世稱黃帝騎龍升天,此言蓋虛。」《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又有極大的法船,照依佛家中元地獄赦罪之說,超度這些孤魂升天。」
2.稱人死亡。唐.李約〈過華清宮〉詩:「玉輦升天人已盡,故宮猶有樹長生。」
劉安     
瀏覽人次:726 收藏人次:0
安徽淮南更有中國豆腐之鄉的美名, 哲學觀點 著作招集多人合寫《淮南子》一書。 評價劉安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成語的來源。(資料取自於網路)
雞犬皆仙     
瀏覽人次:259 收藏人次:0
比喻因一人發達後,使相關的親友眷屬也隨之高升或得勢。參見「雞犬升天」條。如:「自他父親成為首富後,他的親友便雞犬皆仙,走到那裡,就有人奉承到那裡。」
一子出家,七祖昇天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諺語)一人得志,一家人連祖宗都沾光。《紅樓夢》第一一七回:「我說的不是功名麼?你們不知道,一子出家,七祖昇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