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1.1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難分難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彼此糾纏或爭吵激烈,不易分離排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賤的可以立貴;貧的可以立富。難分難解的冤仇,可以立消。」也作「難解難分」。
2.關係親密,情意極濃,難以分離。如:「他們兩個愛得難分難解,怎捨得片刻分離?」也作「難解難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分裂、分散。如:「瓦解」、「溶解」、「難分難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難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難以明瞭。如:「他說這話的用意難解,也讓人聽了不愉快。」唐.白居易〈早服雲母散〉詩:「淨名事理人難解,身不出家心出家。」唐.姚合〈聽僧雲端講經〉詩:「無生深旨誠難解,唯是師言得正真。」
2.難以解決。如:「別把難解的問題都丟給我,我可受不了。」宋.歐陽修〈荅宋咸書〉:「茫乎前望已遠之聖人而不可見,杳乎後顧無窮之來者,欲為未悟決難解之惑,是真所謂勞而少功者哉。」《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朱氏是個聰明女子,有何難解。惟恐傷了丈夫之意,只作不知,暗暗偷淚。」
3.難以解開。如:「他倆的誤會太深,心結很難解。」宋.陳起〈髙樓曲〉:「豔歌美酒消好春,千金難解青娥顰。」宋.彭汝礪〈欲寄〉詩:「每言庾信愁難解,果道安仁鬢已斑。」
一箭雙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這兩隻射下來嗎?”“一枝箭就夠了!”長孫晟邊說邊接過箭,策馬馳去。他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厥打得難分難解的大雕。“嗖”的一聲,兩隻大鵰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 解釋 雕:一種兇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詞意 相似: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相反:事倍功半 例句 這次警方的逮捕行動,不僅抓到了犯人,又另外破獲一個販毒集團,真是一箭雙鵰。
難分難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深意濃,捨不得分開。《紅樓夢》第二一回:「一時事畢,兩個又海誓山盟,難分難捨。」也作「難解難分」。
纏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雙方打鬥激烈,難分難解。如:「比賽已進行很久,兩位拳擊手仍在纏鬥不休,難分勝負。」
金鼓雷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鉦和戰鼓之聲震耳欲聾。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如:「一時之間,金鼓雷鳴,只見兩軍纏鬥,戰得難分難解。」
難解難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雙方爭鬥激烈,相持不下,難以分開。《西遊記》第二八回:「他三個在半空中往往來來,戰經數十回合,不分勝負。各因性命要緊,其實難解難分。」也作「難分難解」。
2.形容情意極濃,難以分離。《紅樓夢》第五回:「至次日便柔情繾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也作「難分難解」、「難分難捨」、「難捨難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