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順手牽羊     
瀏覽人次:5728 收藏人次:116682
趁便順勢,取走他人的財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事。」比喻趁機行事,容易而不費力。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是我把右手帶住馬,左手揪著他眼扎毛,順手牽羊一般牽他回來了。」
    
瀏覽人次:17102 收藏人次:4588858
沿、循。與「逆」相對。如:「順風」、「順流」、「順序」。
遵循、服從。如:「歸順」、「順從」、「順理成章」。
隨。如:「順口」、「順手」、「順應」。
剛好、就便。如:「順便」、「順路」。
適合、如意。如:「順心」、「順眼」、「唸起來很順口」、「這枝筆用起來很順手。」
通暢。如:「通順」、「順暢」。
整理。如:「拿把梳子把頭髮順一順。」
    
瀏覽人次:12860 收藏人次:3324751
1.拉、挽引。如:「牽手」、「順手牽羊」。《孟子.梁惠王上》:「有牽牛過堂下者。」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闌道哭,哭聲直上于雲霄。」
    
瀏覽人次:10062 收藏人次:34560011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瀏覽人次:5631 收藏人次:5697198
哺乳類動物。頭有雙角,皮、毛、角、骨都具利用價值,肉、乳可食用。有綿羊、山羊、羚羊等。
順手     
瀏覽人次:1260 收藏人次:0
1.隨手。《紅樓夢》第五一回:「把這件順手拿出來,叫人給邢大姑娘送去。」
2.辦事順利。《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只因他辦學堂辦得不大順手,尤注意這個差使。」
3.合用。如:「這把刀用起來很順手。」
趁火打劫     
瀏覽人次:10469 收藏人次:692337
趁人之危,從中取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事。」也作「趁火搶劫」、「趁鬨打劫」。
甕中捉鱉     
瀏覽人次:9436 收藏人次:1230489
比喻舉手可得、確有把握。《水滸傳》第一八回:「這事容易,甕中捉鱉,手到拿來。」《歧路燈》第三六回:「我見了他,掉我這三寸不爛之舌,管保順手牽羊,叫你們甕中捉鱉。」
偷雞摸狗     
瀏覽人次:7853 收藏人次:731423
1.偷竊的行為。如:「他每次到超級市場,總喜歡偷雞摸狗,順手牽羊,前天終於被逮個正著。」《蕩寇志》第一一一回:「時遷偷越關外,一路偷雞摸狗,吃飢傷飽,溜回本寨。」也作「偷雞盜狗」。
三十六計     
瀏覽人次:5587 收藏人次:482047
三十六本為虛數,極言計策極多。後好事者附會,湊足三十六實數,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途滅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