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68.80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食古不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習古代知識卻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如:「做事情要懂得變通,不要拘泥成規、食古不化,反而壞了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刻舟求劍,食古不化,墨守成規,膠柱鼓瑟,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反義:見風使舵,見機行事,通權達變,隨機應變辨似: 「守株待兔」及「刻舟求劍」都有拘泥、不知變通的意思。 「守株待兔」側重於死守過去的經驗;「刻舟求劍」側重於忽略環境的變化。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辨似例句 ○ ㄨ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不知變通。 ㄨ ○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問題,和~有何不同?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膠柱鼓瑟、食古不化、一成不變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翻譯4 近義5 反義6 造句 釋義反,推論。拿已知的事理推知相類的其他事理。形容善於思考,觸類旁通。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翻譯孔子說 :不到苦思冥想時,不去提醒;不到欲說無語時,不去引導。不能舉一例就能理解三個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再教他了。 近義觸類旁通 聞一知十 融會貫通 反義一竅不通 食古不化 抱殘守缺 造句一個聰明的學生,應當能夠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膠柱鼓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推陳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食古不化、墨守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