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飲食起居     
瀏覽人次:477 收藏人次:0
吃、喝、拉、睡等日常生活。《文明小史》第四九回:「勞航芥又喜歡架弄,一切都講究,不要說是飲食起居了。」
    
瀏覽人次:15675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14678 收藏人次:1564634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14360 收藏人次:2284273
喝。如:「飲水」、「飲酒」、「茹毛飲血」。
特指喝酒。如:「小飲」、「痛飲」、「對飲」。
可以喝的。如:「飲料」、「冷飲」、「飲品」。
含忍、懷著。如:「飲恨」、「飲泣」。
使喝水。如:「飲馬」。
    
瀏覽人次:12918 收藏人次:2659962
住。如:「居住」、「世居」、「居無定所」。
居住的處所。如:「新居」、「故居」、「安樂居」。
處於。如:「居首」、「居於劣勢」、「居安思危」。
存著、懷有。如:「他這樣做,到底居心何在?」
儲存。如:「奇貨可居」。
住宅、茶樓、飯館等場所的稱號用字。如:「蝸牛居」、「明湖居」、「東坡居」。
任、當。如:「自居」、「官居一品」。
居然:竟然。表示出乎意料之外的意思。如:「這題數學這麼簡單,你居然不會!」
居士:A>隱居的人。如:「鄉野居士」。B>在家吃齋念佛的人。
起居     
瀏覽人次:2408 收藏人次:489979
1.泛指日常生活。《書經.冏命》:「出入起居,罔有不欽。」《漢書.卷一一.哀帝紀》:「臣願且得留國邸,旦夕奉問起居。」也作「興寢」。
2.向尊長問候、請安。唐.杜甫〈奉送蜀州柏二別駕將中丞命赴江陵起居衛尚書太夫人因示從弟行軍司〉詩:「遷轉五州防禦使,起居八座太夫人。」《三國演義》第二○回:「當獻帝馳馬到許田,劉玄德起居道傍。」
飲食     
瀏覽人次:1355 收藏人次:579552
1.吃喝。[例]飲食起居正常,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奉養     
瀏覽人次:8905 收藏人次:187668
2.飲食起居。《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其子曰公孫無知,釐公愛之,令其秩服奉養比太子。」
因陋就簡     
瀏覽人次:6767 收藏人次:1782770
遷就簡陋的條件來行事。[例]由於剛搬家,尚未安頓好,飲食起居只好因陋就簡了。
生活     
瀏覽人次:3224 收藏人次:1072859
2.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境遇。《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丈夫日勤耕嫁,婦女夜事績織,廝共生活,應當官司繇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