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養家活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持家庭的生計,養活家人。《紅樓夢》第九九回:「那些書吏衙役都是花了錢買著糧道的衙門,不想發財,俱要養家活口。」《野叟曝言》第三三回:「你是費了我八十兩元絲銀子的,全靠你養家活口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照顧、撫育。如:「養育」、「撫養」、「養民」。
培植花木,或飼養動物。如:「養魚」、「養蘭」、「養狗」。
修練。如:「修養」、「養氣」。
調護身體。如:「養病」、「養傷」。
對生長或保健有益的。如:「養分」、「養料」。
經認領撫育而沒有親生關係的。如:「養母」、「養子」。
維修。如:「養路」、「養護工程」。
扶持、資助。如:「以會養會」。
奉侍親長。如:「奉養」、「子欲養而親不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使生存。[例]養家活口、濟世活人
活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養活家中人口。如:「養家活口」。
養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持家庭的生計。《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那老兒和兒子,每日只是鋤田鈀地,出去養家過活。」
家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常的器具、物品。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二折:「他不肯去也,將我家活都打碎了。」《金瓶梅》第一○回:「當日武松與兩個公人,出離東平府,來到本縣家中,將家活多辦買了,打發那兩個公人路上盤費。」
廖輝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始投稿,為了怕被同學發現,每次投稿都用不同的筆名。可是,正因為累積了多年寫作經驗,廖輝英深知寫作不能養家活口,所以,從台大中文系畢業之後,她成為一個傑出的廣告人,和文學的距離相當遙遠。從事傳播工作十餘年,曾任職於國華及國泰建業廣告公司,凱美、龍霖建設公司企劃部主任及經理,更創辦社區報《高雄一週》,擔任發行人兼總編輯,也曾主編《婦女世界》雜誌。直到1982年5月,廖輝英三十四歲那年,因為懷孕辭職在家,無意間看到了中國時報文學獎的徵文消息,在思索了兩天之後,她以父母和自己之間的愛恨情怨寫下「油麻菜仔」這篇小說。「油麻菜仔」獲...
做牛做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工作勤奮勞苦。如:「我為了養家活口,每日早出晚歸,做牛做馬,從不敢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