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0942 收藏人次:3237566
1.撫育、照顧。如:「撫」、「民」。《禮記.大學》:「未有學子,而後嫁者也。」《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偃》:「百姓靡敝,孤寡老弱不能相。」
2.生育。如:「子不教誰之過。」
3.指哺乳。如:「哺」。
4.經收、扶或相認構成的非親生親子關係。如:「子」、「女」、「父」、「母」。
5.教導、教育。《周禮.地官.保氏》:「保氏掌諫王惡,而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孟子.離婁下》:「中也不中,才也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或言孔子布衣,徒三千人。」
6.陶冶、薰陶。如:「修品德」、「修身性」。《孟子.盡心下》:「心莫善於寡欲。」
7.治療、醫治。如:「調」、「病」、「療」。《儒林外史》第五回:「再折些須銀子給他那打壞了的腿。」
8.增加、助長。《左傳.昭公二十年》:「私欲求,不給則應。」唐.孔穎達.正義:「私有所欲,長其情,求物共之,民不共給,則應之以罪。」
9.保、保持。如:「顏」、「頤天年」、「精蓄銳」。
10.培植、飼。如:「蘭」、「雞」、「殖」。《周禮.夏官.圉人》:「圉人,當馬芻牧之事。」
1.修、涵。如:「學」、「素」。
2.姓。如春秋時楚國有由基。
晚輩供長輩。如:「奉父母」。宋.歐陽修〈瀧岡阡表〉:「祭而豐,不如之薄也。」
晚輩對長輩的供。《孟子.離婁下》:「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一不孝也。」
韜光     
瀏覽人次:126931 收藏人次:16196240
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序〉:「自顧年老才庸,粗知易理,亦急擬獨善潛修,韜光晦。」
    
瀏覽人次:40839 收藏人次:2107789
1.飼。如:「豢牛羊」。
2.育。如:「豢子弟」。《舊五代史.卷一三四.僭偽列傳一.楊行密》:「所得孫儒之眾,皆淮西之驍果也,選五千人豢於府第,厚其衣食,驅之即戰,靡不爭先。」
尊處優     
瀏覽人次:19181 收藏人次:1884554
自處尊貴,生活優裕。《鏡花緣》第五四回:「兼之父親孤身在外,無人侍奉,甥女卻在家中尊處優。」
精蓄銳     
瀏覽人次:17451 收藏人次:1504815
精力,以待時機。《三國演義》第三四回:「且待半年,精蓄銳,劉表、孫權,可一鼓而下也。」《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倒頭大睡,精蓄銳,准備進二三場。」
嬌生慣     
瀏覽人次:14542 收藏人次:1372028
從小被寵愛、縱容,沒受過折磨、歷練。《紅樓夢》第七四回:「只說你如今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嬌生慣》引《病玉緣劇》:「俺想小姐當初在邱府時節,嬌生慣,真如寶貝一般。」也作「慣嬌生」。
天年     
瀏覽人次:14057 收藏人次:1208948
清靜保年老的歲月。如:「爺爺退休回鄉下後,每天散散步、下下棋,過著頤天年的生活。」
兵千日,用在一時     
瀏覽人次:11071 收藏人次:107540
長期培訓軍隊,以備一時用兵之需。《通俗常言疏證.武備.兵千日用兵一時》引《水滸傳》第六○回:「兵千日,用在一時。」也作「軍千日,用在一朝」。
    
瀏覽人次:9836 收藏人次:695789
1.化育。《陳書.卷一九.沈炯傳》:「王者之德,覃及無方,矧彼翔沉,孰非涵。」
2.沉潛道德。指內心的修鍊工夫。《紅樓夢》第三二回:「誰知道後來還是照舊一樣,真真有涵,心地寬大。」《文明小史》第五○回:「洋老總是極有涵的,只得陪著笑臉。」
    
瀏覽人次:8904 收藏人次:187668
1.侍父母。《西遊記》第一回:「假若我與你去了,卻不誤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奉?」《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依舊吟詩作畫,奉母親。」
2.飲食起居。《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其子曰公孫無知,釐公愛之,令其秩服奉比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