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饘粥餬口     
瀏覽人次:1253 收藏人次:146277
三餐以稀飯填飽肚子,勉強度過窮苦的生活。
    
瀏覽人次:10237 收藏人次:4411987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9966 收藏人次:3744519
稀飯。如:「牛肉粥」、「廣東粥」、「小米粥」。
    
瀏覽人次:2169 收藏人次:720503
濃稠的粥。《禮記.檀弓上》:「饘粥之食。」唐.皮日休〈三羞〉詩三首之三:「朝食有麥饘,晨起有布衣。」
餬口     
瀏覽人次:1919 收藏人次:408400
填飽肚子。比喻勉強維持生活。《莊子.人間世》:「挫鍼治繲,足以餬口。」《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但是小生自小兀坐書齋,不諳其他生活,只得把這教學餬口度日,為之奈何?」也作「糊口」。
    
瀏覽人次:1351 收藏人次:163230
1.稠粥。《爾雅.釋言》:「餬,饘也。」晉.郭璞.注:「餬,糜也。」宋.邢昺.疏:「餬、饘、鬻、糜,相類之物,稠者曰糜,淖者曰鬻,餬、饘是其別名。」
2.粥狀的食物。如:「米餬」、「芝麻餬」。
1.塗黏、黏合。如:「餬紙」、「餬燈籠」。
2.用食物填飽肚子。參見「餬口」條。
3.敷衍。《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當時兌了一萬兩銀子出來,纔餬的去了,不曾破相。」
饘粥     
瀏覽人次:896 收藏人次:146278
稠的稀飯稱為饘,稀的稱為粥。後以饘粥做為稀飯的統稱。《後漢書.卷三二.樊宏傳》:「鯈字長魚,謹約有父風。事後母至孝,及母卒,哀思過禮,毀病不自支,世祖常遣中黃門朝暮送饘粥。」《儒林外史》第八回:「家君常說:『宦海風波,實難久戀。』況做秀才的時候,原有幾畝薄產,可供饘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