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聳特立。如:「突兀」。
兀自:卻自、還自。如:「他兀自在房裡發呆。」、「一片冰天雪地中,寒梅兀自傲霜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奔跑。如:「奔騰」。
歡躍。如:「歡騰」。
上升。如:「升騰」、「騰雲駕霧」。
挪移。如:「這兩天,我得騰出些時間看書。」
折騰:反覆折磨。如:「為了完成這件事,可把我折騰夠了。」
騰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氣體盛大上升的樣子。如:「山中霧氣騰騰,景物忽隱忽現。」
2.動作遲緩的樣子。如:「就要來不及了,你還慢騰騰的收拾行李。」
3.旺盛的樣子。如:「殺氣騰騰」。
4.悠閒懶散的樣子。唐.李中〈秋日途中〉詩:「信步騰騰野岸邊,離家都為利名牽。」
5.擬聲詞。形容擊鼓的聲音。唐.元稹〈和李校書新題樂府.立部伎〉:「戢戢攢槍霜雪耀,騰騰擊鼓風雷磨。」
兀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聳矗立的樣子。唐.楊乘〈南徐春日懷古〉詩:「興亡山兀兀,今古水渾渾。」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九齣:「巍巍駕海紫金梁,兀兀擎天碧玉柱。」
2.依然。金.元好問〈雁門道中書所見〉詩:「金城留旬浹,兀兀醉歌舞。」
3.勞苦不息的樣子。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兆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狀。《淮南子.俶真》:「被德含和,繽紛蘢蓯,欲與物接而未成兆朕。」唐.貫休〈山居〉詩二四首之一三:「騰騰兀兀步遲遲,兆朕消磨只自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