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兀兀     
瀏覽人次:1372 收藏人次:149089
1.高聳矗立的樣子。唐.楊乘〈南徐春日懷古〉詩:「興亡山兀兀,今古水渾渾。」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九齣:「巍巍駕海紫金梁,兀兀擎天碧玉柱。」
2.依然。金.元好問〈雁門道中書所見〉詩:「金城留旬浹,兀兀醉歌舞。」
3.勞苦不息的樣子。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陶陶兀兀     
瀏覽人次:558 收藏人次:149091
形容酒後怡然自得。宋.黃庭堅〈醉落魄.陶陶兀兀〉詞:「陶陶兀兀,尊前是我華胥國。」《宋元戲文輯佚.呂洞賓三醉岳陽樓》:「愁腸破,海量寬,陶陶兀兀似痴顛。」也作「陶兀」、「兀兀陶陶」。
兀兀禿禿     
瀏覽人次:429 收藏人次:149090
不冷不熱,半溫。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三折:「我如今可釃些不冷不熱,兀兀禿禿的酒與他吃。」也作「溫吞蠖托」。
兀兀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149092
昏昏沉沉的樣子。唐.白居易〈對酒〉詩:「所以劉阮輩,終日醉兀兀。」宋.蘇軾〈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與子由別於鄭州西門之外馬上賦詩一篇寄之〉:「不飲胡為醉兀兀?此心已逐歸鞍發。」
    
瀏覽人次:30912 收藏人次:2784039
3.不安的樣子。如:「兀兀難安」。漢.傅毅〈舞賦〉:「兀動赴度,指顧應聲。」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48916 收藏人次:4684685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語本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元.吳萊〈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今承寄詩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詩:「先生博學抱聖經,焚膏繼晷目耽翫。」也作「繼晷焚膏」、「燃膏繼晷」。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18490 收藏人次:680648
參考詞語︰雪風花月注音︰ㄒㄩㄝˇ ㄈㄥ ㄏㄨㄚ ㄩㄝˋ漢語拼音︰xuě fēng huā yuè釋義︰即「風花雪月」。見「風花雪月」條。
01.唐.鄭谷〈府中寓止寄趙大諫〉詩:「密邇都忘倦,乖慵益見憐。雪風花月好,中夜便招延。」(源) 參考詞語︰雪月風花注音︰ㄒㄩㄝˇ ㄩㄝˋ ㄈㄥ ㄏㄨㄚ漢語拼音︰xuě yuè fēng huā釋義︰即「風花雪月」。見「風花雪月」條。
01.宋.黃庭堅〈醉落魄.陶陶兀兀〉詞:「爭名爭利休休莫。雪月風花,不醉怎生得?」
02.《石點頭.卷五.莽書生強圖鴛侶》:「琴棋詩畫,無有不精;雪月風花,件件都愛。」
    
瀏覽人次:18351 收藏人次:1248133
1.日光、日影。《說文解字.日部》:「晷,日景也。」《漢書.卷一○○.敘傳下》:「應天順民,五星同晷。」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貪多務得     
瀏覽人次:4210 收藏人次:254029
求知時,期望能多有所得。語出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先生之業,可謂勤矣。」後亦用於指慾望很大,貪得無厭。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六.本朝雜記下》:「至貪多務得,晦而不出,幸人之不知,以成己之名者,此侯之所恥也。」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57 收藏人次:187995
上寄幼遐  寂寞到城闕,惆悵返柴荊。端居無所為,念子遠徂征。  夏晝人已息,我懷獨未寧。忽從東齋起,兀兀尋澗行。  罥掛叢榛密,披玩孤花明。曠然西南望,一極山水情。  周覽同遊處,逾恨阻音形。壯圖非旦夕,君子勤令名。  勿複久留燕,蹉跎在北京。 善福精舍示諸生  湛湛嘉樹陰,清露夜景沉。悄然群物寂,高閣似陰岑。  方以玄默處,豈為名跡侵。法妙不知歸,獨此抱沖襟。  齋舍無餘物,陶器與單衾。諸生時列坐,共愛風滿林。 晚出灃上,贈崔都水  臨流一舒嘯,望山意轉延。隔林分落景,餘霞明遠川。  首起趣東作,已看耘夏田。一從民裏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