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骨瘦如柴     
瀏覽人次:7946 收藏人次:772162
形容非常消瘦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五回:「後來就漸漸飲食不進,骨瘦如柴,又捨不得銀子喫人參。」也作「骨瘦如豺」、「瘦骨如柴」。
    
瀏覽人次:28494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5850 收藏人次:3956074
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如:「骨骼」、「骨盤」、「脊椎骨」。
支持物體的架子。如:「傘骨」、「鋼骨」、「龍骨」、「扇骨」。
氣概、風度。如:「風骨」、「傲骨」。
骨肉: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像父子、兄弟等。如:「骨肉團圓」。
骨頭:比喻人的個性。如:「他是個硬骨頭,欺辱不得的。」
骨碌:滾轉的樣子。如:「電話鈴響,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
    
瀏覽人次:14487 收藏人次:3308053
供燃燒用的小木枯枝。如:「柴火」、「木柴」、「打柴」、「薪柴」。
    
瀏覽人次:12710 收藏人次:2644303
1.肌肉不豐滿。如:「瘦弱」、「瘦小」、「骨瘦如柴」、「燕瘦環肥」。
如柴     
瀏覽人次:111 收藏人次:0
形容身體枯瘦。《官場現形記》第四九回:「不但精神模糊,言語蹇澀,而且骨瘦如柴。」
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23467 收藏人次:1580534
近義:腦滿腸肥反義:形銷骨立,骨瘦如柴,瘦骨嶙峋辨似: 「大腹便便」及「腦滿腸肥」都可用來形容肥胖的樣子。 「大腹便便」用於純表述肚子肥凸的樣子;「腦滿腸肥」則用於形容全身體形臃腫,且多具負面義。 大腹便便 腦滿腸肥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舉步維艱的妻子,他不禁心疼地走過去攙扶著她入房休息。 ㄨ ○ 在商場上,應酬雖難免,但怕的是吃得~。
腦滿腸肥     
瀏覽人次:8803 收藏人次:888885
近義:大腹便便反義:形銷骨立,面黃肌瘦,骨瘦如柴,瘦骨嶙峋辨似: 腦,音ㄋㄠˇ。人的頭部。不可寫作「惱」。 「腦滿腸肥」及「大腹便便」都可用來形容肥胖的樣子。 「腦滿腸肥」用於形容全身體形臃腫,且多具負面義;「大腹便便」用於純表述肚腹肥突的樣子。 腦滿腸肥 大腹便便 辨似例句 ○ ㄨ 這幾年天天應酬的結果,就是這~的臃腫樣,加上一身的病。 ㄨ ○ 日本相撲手個個~,力大如牛,令人望而生畏。
仙風道骨     
瀏覽人次:6266 收藏人次:445727
2.形容人極瘦。如:「你瞧他葷腥不沾,酸甜不愛,骨瘦如柴,一副仙風道骨的模樣。」
形容枯槁     
瀏覽人次:5580 收藏人次:15670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槁,枯木。形容形體消瘦,面容憔悴。 出處戰國楚屈原<渔父> :「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故事 補充(1)相似詞:骨瘦如柴、形如槁木、形銷骨立(2)反異詞:大腹便便、虎背熊腰、紅光滿面 例句自從小玉大病一場後,她形容槁木,精神不佳。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40,金安文教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