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鬥智鬥力     
瀏覽人次:517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漢王笑謝曰:『吾寧鬥智,不能鬥力。』」 2.語譯 鬥;爭鬥;智:智慧,聰明;力:氣力。用智謀來爭勝負,憑力氣分勝負。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鬥智鬥勇 相反詞 鬥智不鬥力 5.例句 這場智慧鐵人三項是場鬥智鬥力的比賽
    
瀏覽人次:12881 收藏人次:3042368
一種對事理吸收與理解的能力。如:「智慧」、「智力」、「大智若愚」。
聰明的。如:「智者」、「不智之舉」。
謀略。如:「鬥智不鬥力」。
才識。如:「智勇雙全」、「足智多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瀏覽人次:10419 收藏人次:13485638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瀏覽人次:7835 收藏人次:1026564
相抗爭。如:「戰鬥」、「鬥爭」、「明爭暗鬥」。
使動物相鬥。如:「鬥狗」、「鬥雞」。
比賽、競賽。如:「鬥法」、「鬥智」、「鬥棋」。
奮鬥:努力求勝。如:「團結奮鬥」。
鬥智     
瀏覽人次:2349 收藏人次:774612
較量智謀。如:「致勝的方法很多,與其鬥力,不如鬥智。」
鬥力     
瀏覽人次:276 收藏人次:0
比賽力氣。如:「你二人與其鬥力,不如鬥智。」
爬孤棚     
瀏覽人次:124 收藏人次:0
中元節民俗遊戲。源於福建一帶。本因鬧飢荒,富裕人家為平息紛爭,共同籌款設置孤棚,讓飢民公平爬上棚頂爭食。今日則演變為由四根長杆架設一高約三十餘尺的高架,杆上塗抹油脂,參與者分成四隊分由四杆爬上,以先爬上棚臺者得勝。是一種鬥智鬥力的遊戲。臺灣恆春地區仍保留此風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