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鬱鬱蔥蔥     
瀏覽人次:14344 收藏人次:109247
茂盛的樣子。漢.王充《論衡.吉驗》:「光武到河北,與伯阿見,問曰:『卿前過舂陵,何用知其氣佳也?』伯阿對曰:『見其鬱鬱蔥蔥耳。』」《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論曰》:「遙望見舂陵郭,唶曰:『氣佳哉!鬱鬱蔥蔥然。』」
    
瀏覽人次:25228 收藏人次:2371740
愁悶、不快樂。如:「憂鬱」、「鬱氣」、「鬱悶」、「抑鬱」。
積聚、凝滯。如:「鬱積」、「鬱結」。
茂盛。如:「鬱茂」、「蒼鬱」、「蔥鬱」。
鬱鬱     
瀏覽人次:5855 收藏人次:653522
1.悶悶不樂。《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吾亦欲東耳,安能鬱鬱久居此乎?」
2.茂盛的樣子。《文選.古詩十九首.青青河畔草》:「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
    
瀏覽人次:4087 收藏人次:488221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白色。葉呈管狀中空,綠色。有辛辣味,為常見蔬菜。
青綠色。如:「蔥翠」。
蔥蔥     
瀏覽人次:602 收藏人次:484075
茂盛的樣子。常用以形容草木或氣象旺盛。漢.王充《論衡.吉驗》:「與伯阿見,問曰:『卿前過舂陵,何用知其氣佳也?』伯阿對曰:『見其鬱鬱蔥蔥耳。』」唐.李白〈侍從遊宿溫泉宮作〉詩:「日出瞻佳氣,蔥蔥繞聖君。」
    
瀏覽人次:844 收藏人次:0
嘆息。《韓非子.守道》:「人臣垂拱於金城之內,而無扼腕聚脣嗟唶之禍。」《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唶曰:『氣佳哉!鬱鬱蔥蔥然!』」
喜氣     
瀏覽人次:561 收藏人次:0
1.祥瑞之氣。《史記.卷二七.天官書》:「卿雲,喜氣也。」《東觀漢記.卷一.世祖光武皇帝紀》:「望氣者言,舂陵城中有喜氣。曰:『美哉王氣,鬱鬱蔥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