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4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魂不守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宅,指軀體。魂不守宅指心神恍惚不定。《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何晏視候,魂不守宅,血不華色。」也作「魂不守舍」、「神不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精氣。如:「靈魂」、「魂魄」、「借屍還魂」、「魂飛魄散」。
人的精神、意念。如:「神魂顛倒」、「黯然銷魂」。
泛指各種事物的精神。如:「國魂」、「精魂」、「軍魂」、「花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所。如:「住宅」、「宅第」、「國宅」、「民宅」、「深宅大院」。
存、居。如:「宅心仁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堅持。如:「堅守」、「守節」、「守信」、「守身如玉」、「守口如瓶」。
保護、看護。如:「守衛」、「守護」、「看守」、「防守」。
遵循。如:「守時」、「守法」、「遵守」、「守規矩」、「墨守成規」。
等待。如:「守候」、「獨守」、「守歲」、「空守一夜」。
節操、品性。如:「操守」、「有為有守」。
不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保護、守不住。如:「城池不守」。南朝齊.王融〈永明九年策秀才文〉:「金湯非粟而不守,水旱有待而無遷。」《三國演義》第一二○回:「今成都不守,社稷傾崩,司馬炎必有吞吳之心。」
2.不遵循、不延續。如:「不守信用」、「不守規矩」。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退不守丘明之傳,於丘明之傳有所不通,皆沒而不說。」
魂不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魂不在人體內。比喻心神恍惚不定。《紅樓夢》第九八回:「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官場現形記.第二三》:「賈臬臺見了這種女人,雖不至魂不守舍,然而坐在上頭,就覺得有點搖幌起來。」也作「魂不守宅」、「神不守舍」。
神不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魂不在軀體上。比喻心神恍惚,無法專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蓋疲困之極,神不守舍,真陽飛越,遂至魂魄與形離,是即鬼類。」《紅樓夢》第八七回:「怎奈神不守舍,一時如萬馬奔馳,覺得神床便恍蕩起來,身子已不在菴中。」也作「魂不守宅」、「魂不守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