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2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魂不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魂不在人體內。比喻心神恍惚不定。《紅樓夢》第九八回:「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官場現形記.第二三》:「賈臬臺見了這種女人,雖不至魂不守舍,然而坐在上頭,就覺得有點搖幌起來。」也作「魂不守宅」、「神不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住宅。如:「宿舍」、「房舍」、「茅舍」、「田舍」。
謙稱自己住的地方。如:「寒舍」、「敝舍」、「舍下」。
對人謙稱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親」。
餵養牲畜的地方。如:「豬舍」、「牛舍」。
量詞。用於計算古代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
通「捨」:A>放棄、放下。如:「舍生取義」。B>除去、除開。如:「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C>止息、停止。如:「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精氣。如:「靈魂」、「魂魄」、「借屍還魂」、「魂飛魄散」。
人的精神、意念。如:「神魂顛倒」、「黯然銷魂」。
泛指各種事物的精神。如:「國魂」、「精魂」、「軍魂」、「花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堅持。如:「堅守」、「守節」、「守信」、「守身如玉」、「守口如瓶」。
保護、看護。如:「守衛」、「守護」、「看守」、「防守」。
遵循。如:「守時」、「守法」、「遵守」、「守規矩」、「墨守成規」。
等待。如:「守候」、「獨守」、「守歲」、「空守一夜」。
節操、品性。如:「操守」、「有為有守」。
不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保護、守不住。如:「城池不守」。南朝齊.王融〈永明九年策秀才文〉:「金湯非粟而不守,水旱有待而無遷。」《三國演義》第一二○回:「今成都不守,社稷傾崩,司馬炎必有吞吳之心。」
2.不遵循、不延續。如:「不守信用」、「不守規矩」。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退不守丘明之傳,於丘明之傳有所不通,皆沒而不說。」
守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看守房屋。《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張湯傳》:「其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兒守舍。」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二:「遇家人咸出,唯此婦守舍。」
2.靈魂守其軀殼稱為「守舍」。若神魂不定則稱為「神不守舍」。
心不在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漫不經心、魂不守舍、心神不屬、無所用心
聚精會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心不在焉、魂不守舍
六神無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知所措,手足無措,心慌意亂,魂不守舍,張皇失措,驚慌失措反義:泰然自若,從容不迫辨似: 「六神無主」及「手足無措」、「不知所措」都可用於形容慌亂的樣子。 「六神無主」用於形容心理狀態的慌亂;「手足無措」、「不知所措」則用於形容行為舉止的慌亂。 六神無主 手足無措、不知所措 辨似例句 ○ ㄨ 我現在~,腦筋一片空白,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 ㄨ ○ 這是他第一次約會,整個過程都緊張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