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鵝湖之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鵝湖之會」係因朱熹與陸九淵於宋淳熙二年(1175)相會於江西鵝湖寺而得名;為我國八百多年前理學與心學兩大學派一次學術論辯,喧騰一時,至今仍常被論及。
  鵝湖之會的主持人是呂祖謙(1137~1181),字伯恭,世稱東萊先生,原與朱熹為友,後認陸子靜於登進士第時。越三年,東萊因慮朱、陸議論猶有異同,欲舉於會而定其所適從,故約二陸(象山及其兄復齋)與朱熹會於信州之鵝湖寺。
  鵝湖寺位於江西信州府鉛山縣,居山腰平原地,原名荷湖;東晉時(317~420)有龔氏蓄鵝於此而改名鵝湖,此後甚多禪師建寺修習其間。宋景德四年(1007),有李公奏請賜名仁壽寺,後又更名為鵝湖寺。該寺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水匯聚的地方。如:「湖泊」、「湖沼」、「湖濱」、「洞庭湖」、「湖光山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家禽,似雁而大,頸長身白,嘴大而黃,尾腳均短,趾間有蹼,善泳不善飛。
鵝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在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北,宋儒朱熹、陸九淵,曾會於此,辯論所學多不合。後人於此建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