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網打盡     
瀏覽人次:5224 收藏人次:130472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遺餘。《宋史.卷三一四.范純仁傳》:「昔先臣與韓琦、富弼同慶曆柄任,各舉所知。當時飛語指為朋黨,三人相繼補外。造謗者公相慶曰:『一網打盡。』」《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誰知鐵生見了門氏也羨慕他,思量一網打盡,兩美俱備,方稱心願。」
    
瀏覽人次:40698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9532 收藏人次:6048659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12576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7134 收藏人次:2674365
用繩索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如:「魚網」、「鳥網」。
像網狀的東西。如:「蜘蛛網」、「鐵絲網」。
分布如網狀般的組織系統。如:「交通網」、「廣播網」、「通訊網」、「發行網」。
比喻嚴密的兜捕力量。如:「天羅地網」、「法網恢恢」。
尋求、招致。如:「網羅」。
用網捕捉。如:「網住」、「網了一條魚。」、「咱們去網蝴蝶!」
孑然一身     
瀏覽人次:37589 收藏人次:2546595
,戰勢將更加不利。又即使公孫淵「孑然無所憑賴」,手下人馬因畏懼征戰,四散奔逃,則將導致以後很難將他們一網打盡。陸瑁文中,「孑然無所憑藉」一語是指公孫淵無外援,獨力無依的情況。後來「孑然一身」這句成語當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孤獨一個人,常用在無親無故,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如《聊齋志異.卷六.顏氏》:「順天某生,家貧,……無何,父母繼歿,孑然一身,受童蒙於洛汭。」
網開一面     
瀏覽人次:6881 收藏人次:1053836
把網子打開一面。#典出《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
△「一網打盡
一掃而空     
瀏覽人次:5266 收藏人次:653934
全部清除乾淨。《野叟曝言》第一回:「掀翻金灶,蹋倒玉樓,將從來題詠一掃而空,真千古絕調!」
羽翼     
瀏覽人次:2893 收藏人次:458573
2.盜賊的同黨。[例]警方擴大偵察,將那幫盜賊的羽翼一網打盡
東林黨爭     
瀏覽人次:2157 收藏人次:0
向他進獻東林黨人名錄。東林黨在朝的官員數十人先後被罷官,魏忠賢及其黨羽意猶未盡,再興大獄,將東林黨人一網打盡,許多人慘遭凌虐而死。 結果崇禎即位之初,力行改革,暫時清除了魏忠賢及其黨羽的勢力,東林黨人再度得勢。但這時黨人的理想色彩已剝落殆盡,不以國事為重,而熱中於門戶報復。宦官沉寂不久,有再度猖獗,總攬了朝廷的軍、政和財政大權。黨派之間的鬥爭、報復和宦官的干政,將明末的官僚體制一步一步帶到土崩瓦解的局面,明帝國的亡國之期,已經屈指可數。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東林黨爭 參考資料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2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