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士的筆端、武士的鋒端、辯士的舌端合稱為「三端」。《韓詩外傳》卷七:「是以君子避三端:避文士之筆端,避武士之鋒端,避辯士之舌端。」南朝梁.簡文帝〈舌賦〉:「夫三端所貴,三寸著名。」
君子避三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子避三端」語出〔韓詩外傳‧卷七〕;是說君子為避免無妄的毀謗與傷害,應迴避三端,即是:文士的筆端、武士的劍端、辯士的舌端。因為文士用筆墨可以讚揚人,也可以貶抑人,往往出自個人的主觀,褒貶可能並不公正,如果顛倒是非黑白,將使所貶抑的受到傷害;而一旦見諸文字之後,要想更正或糾正,便很難了。武士往往憑藉血氣之勇,有時一言不合,便拔刀相向,沒有耐心辨清是非曲直,受傷者縱然事後再來說明,卻已先受到創傷,甚至有生命的危險,很難有補救之道。辯士多數逞其辯才,舌燦蓮花,雖是顛倒是非,卻能使人相信其說,於是就被誤導了。儒家所推崇的君子,是堅持正道,明辨是非的人,因為自愛,不輕易招惹毫無意義的傷害;同時君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辯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說善道的人。《韓詩外傳》卷七:「是以君子避三端,避文士之筆端,避武士之鋒端,避辯士之舌端。」《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步子山以蘇秦、張儀為辯士,不知蘇秦、張儀亦豪傑也。」也稱為「辯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