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上善若水     
瀏覽人次:174167 收藏人次:6004340
  上善若水意思是說最善良的人有如水的品德。語見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以水喻有德行的人,因為水有三項特性:一是滋養萬物,利益眾生;二是柔順無形,不與人爭;三是就下而流,低卑自處。當然這是指水是滋潤萬物的雨露,是川流不息的溪河,是容納百川的大海,而不是淹滅生靈的洪水暴雨,海嘯狂濤。可說是老子選擇性的審美觀點,以水性柔順、就下、利萬物來比喻有美德的人。
  「利益眾生」、「守柔處下」、「不與人爭」是老子認為聖人之德的特徵。其有最高美德的人,首先要能像自然生養萬物、功成不居一般,能澤及百姓、利益眾生。如〔道德經〕第三十四章所說:「大...
    
瀏覽人次:35933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21321 收藏人次:3589441
好的、正面的。如:「善惡」、「善行」、「善人」、「善事」。
美好的事。如:「日行一善」、「為善最樂」、「隱惡揚善」。
專長於。如:「善於辭令」、「能歌善舞」、「英勇善戰」。
熟悉的。如:「面善」。
容易。如:「善忘」、「善變」、「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待人親切。如:「和善」、「友善」、「善待」。
收拾整理、辦理。如:「善後」。
    
瀏覽人次:20097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12359 收藏人次:27663174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