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動聲色     
瀏覽人次:9087 收藏人次:597266
一聲不響,不流露感情。《野叟曝言》第四七回:「其餘皆設文房四寶,都在那裡濡筆搆思;惟成之端然靜坐,不動聲色。」《文明小史》第四二回:「黃太尊聽了,點點頭,不動聲色,仍舊打他的牌。」
    
瀏覽人次:31313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548 收藏人次:6578932
2.面容、神情。如:「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瀏覽人次:12529 收藏人次:7456192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瀏覽人次:11767 收藏人次:353679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聲色     
瀏覽人次:1603 收藏人次:0
1.說話時的聲音及容態。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至於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紅樓夢》第四九回:「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時,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
無動於衷     
瀏覽人次:17418 收藏人次:1808233
心裡一點也不受感動。如:「這個電視節目感人至深,幾乎沒有觀眾能無動於衷。」
水深火熱     
瀏覽人次:12074 收藏人次:997227
shēn釋義︰即「水深火熱」。見「水深火熱」條。
01.《花月痕.第五○回》:「我算什麼,明相國不動聲色,卻出斯民於火熱水深,措天下於泰山磐石。」
02.清.鄭廉〈豫變紀略序〉其一:「竊念啟、正二十餘年中,始而黨錮,繼而誅鋤,積而為旱蝗、饑饉、疫癘、兵戈之變,天中片壤,不啻火熱而水深。」
梁上君子     
瀏覽人次:12005 收藏人次:782041
期,穎川有位當縣官的人,名叫陳寔。有一天晚上,當他們全家人都睡著後,陳寔發現有個小偷躲在屋梁上。陳寔不動聲色的穿上衣服後,將兒孫們喊醒,然後聲色俱厲地對兒孫們說:「人,一定要自我勉勵才會有出息,壞人並不是天生就壞,而是染上了壞習慣,才會做出不良的行為!現在你們抬頭看看那位梁上君子吧!」這時,趴在屋梁上的小偷,羞愧地急忙爬下來,叩頭認罪。陳寔說:「我看你的模樣並不是一個壞人,你應該從此學好,別再當小偷了,如此只會讓自己愈來愈貧困。」說完,又讓家人送給他兩匹絹。這件事傳出去後,人們都非常敬佩陳寔。 相反詞正人君子 例句警方呼...
虛張聲勢     
瀏覽人次:9197 收藏人次:558293
故意誇大聲威氣勢,用以嚇阻他人。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闇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紅樓夢》第六八回:「告訴他此事,命他託察院,只虛張聲勢,驚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