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勝唏噓     
瀏覽人次:36535 收藏人次:1672814
無限悲哀嘆息。如:「聽他訴說遭受迫害的慘況之後,大家都不勝唏噓。」
    
瀏覽人次:63332 收藏人次:5606372
贏、占優勢。如:「勝利」、「戰勝」、「獲勝」、「優勝」、「勝訴」、「旗開得勝」、「出奇制勝」。
超越。如:「勝過」、「略勝一籌」、「一個勝似一個」。
優美的地方。如:「勝景」、「勝地」、「尋幽覽勝」、「風景名勝」。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勝任」、「不勝其擾」、「喜不自勝」。
盡。如:「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3131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唏噓     
瀏覽人次:10726 收藏人次:870819
感慨悲嘆。[例]想起當年顛沛流離的生活,令人不勝唏噓
    
瀏覽人次:7219 收藏人次:1058411
用嘴慢慢呼氣。如:「噓氣成雲」。
長嘆。如:「長噓短嘆」。
讚美。如:「自我吹噓」。
問候他人。如:「噓寒問暖」。
表示鄙斥。如:「噓聲四起」。
嘆詞。表示制止或驅逐的語氣。如:「噓!別說話。」
不勝     
瀏覽人次:5565 收藏人次:792104
1.承受不了。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紅樓夢》第三五回:「寶玉見鶯兒嬌憨婉轉,語笑如痴,早不勝其情了,那禁又提起寶釵來。」
2.不盡、無限。唐.李白〈蘇臺覽古〉詩:「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嫂聽了,只當他回想過來,都喜之不勝。」
制伏不了、無法做到。《管子.正世》:「暴人不勝,邪亂不止,則君人者勢傷,而威日衰矣。」《三國演義》第五回:「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試教出馬,如其不勝,責之未遲。」
    
瀏覽人次:1987 收藏人次:0
哀嘆。同「欷」。[例]不勝唏噓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36716 收藏人次:2604305
信口雌黃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晉書。王衍傳>:衍好清談,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更改,世號口中雌黃 2.語譯不知真相,隨便發表議論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道聽塗說,向壁虛構,無稽之談 相反詞實事求是,信而有徵 5.例句他涉事未深,卻總愛信口雌黃,令人不勝唏噓
一語成讖     
瀏覽人次:27587 收藏人次:1948058
讖,預言。「一語成讖」指本為一句無心的話,竟然變成預言且應驗了。如:「想不到他當初的一句玩笑話,竟然一語成讖,令人不勝唏噓。」
比比皆是     
瀏覽人次:27575 收藏人次:1128493
近義:俯拾即是,觸目皆是反義:屈指可數,絕無僅有,寥寥無幾辨似: 「比比皆是」及「觸目皆是」都有到處都是的意思。 「比比皆是」適用範圍較廣;「觸目皆是」強調放眼所見。 比比皆是 觸目皆是 辨似例句 ○ ㄨ 像他這種擅長電腦打字的人才~,有什麼好驕傲的? ㄨ ○ 經過戰爭的洗禮後,整座城陷入一片死寂,斷垣殘壁的景象~,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