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勝負荷     
瀏覽人次:5352 收藏人次:1282135
承受不住壓力、重擔。如:「把如此大的任務交給我做,實在不勝負荷。」
    
瀏覽人次:63332 收藏人次:5606372
贏、占優勢。如:「勝利」、「戰勝」、「獲勝」、「優勝」、「勝訴」、「旗開得勝」、「出奇制勝」。
超越。如:「勝過」、「略勝一籌」、「一個勝似一個」。
優美的地方。如:「勝景」、「勝地」、「尋幽覽勝」、「風景名勝」。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勝任」、「不勝其擾」、「喜不自勝」。
盡。如:「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3131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0897 收藏人次:4328451
以肩背物。如:「負薪」、「負荊請罪」。
背棄、違背。如:「辜負」、「忘恩負義」。
與「正」相反。如:「負電」、「負極」、「負數」。
憑仗。如:「自負」。
擔荷、承擔。如:「身負重任」。
靠、背對。如:「負山面海」。
遭受。如:「負傷」。
享有。如:「素負盛名」。
虧欠、拖欠。如:「負債」。
失敗。如:「勝負分明」、「不分勝負」。
    
瀏覽人次:20139 收藏人次:1138522
2.承當、擔負。如:「不勝負荷」。漢.張衡〈東京賦〉:「荷天下之重任,匪怠皇以寧靜。」
負荷     
瀏覽人次:11499 收藏人次:0
1.擔任。如:「這樣的工作量太重,簡直不勝負荷。」
不勝     
瀏覽人次:5565 收藏人次:792104
1.承受不了。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紅樓夢》第三五回:「寶玉見鶯兒嬌憨婉轉,語笑如痴,早不勝其情了,那禁又提起寶釵來。」
2.不盡、無限。唐.李白〈蘇臺覽古〉詩:「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嫂聽了,只當他回想過來,都喜之不勝。」
制伏不了、無法做到。《管子.正世》:「暴人不勝,邪亂不止,則君人者勢傷,而威日衰矣。」《三國演義》第五回:「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試教出馬,如其不勝,責之未遲。」
勝負     
瀏覽人次:1794 收藏人次:545473
勝敗、輸贏。《韓非子.喻老》:「兩者戰於胸中,未知勝負。」《三國演義》第一回:「時張角賊眾十五萬,植兵五萬,相拒於廣宗,未見勝負。」
覆杯     
瀏覽人次:229 收藏人次:0
2.倒置酒杯,表示不再飲酒。如:「他酒力不勝負荷,遂覆杯不飲。」宋.陳師道〈次韻晁無斁冬夜見寄〉:「覆杯不待回丹頰,危坐猶能作直身。」《海上花列傳》第二一回:「羅子富因姚季蓴要早些歸家,不敢放量,覆杯告醉。」
折鼎覆餗     
瀏覽人次:199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勝負荷必致失敗。參見「折足覆餗」條。《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祏怯而無斷,暄弱而不才,折鼎覆餗,翹足可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