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匱     
瀏覽人次:612 收藏人次:0
不乏、不竭。《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仁義在躬,用之不匱。」
永錫不匱     
瀏覽人次:1285 收藏人次:0
原指敬養父母的孝子能得到綿長的福報。語本《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其類。」後形容蒙受恩遇,不虞匱乏。唐.楊烱〈唐贈荊州刺史成公神道碑〉:「余聞舊說,天鑒孔明,誰謂靈誕,喪落淑貞。永錫不匱,克揚其名。」
    
瀏覽人次:31310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5148 收藏人次:1432334
缺乏、竭盡。如:「匱乏」。《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呂氏春秋.孝行覽.長攻》:「財匱而民恐,悔無及也。」
    
瀏覽人次:33371 收藏人次:6175868
收支相抵後所獲得的利益。《戰國策.秦策五》:「歸而謂父曰:『耕田之利幾倍?』曰:『十倍。』『珠玉之贏幾倍?』曰:『百倍。』」《文選.張衡.西京賦》:「鬻者兼贏,求者不匱。」
    
瀏覽人次:16453 收藏人次:3813432
3.經歷。如:「涉險」、「涉世未深」。《管子.兵法》:「厲士利械,則涉難而不匱。」
匱乏     
瀏覽人次:15663 收藏人次:997888
1.缺乏、不足。《漢書.卷一○○.敘傳下》:「四民食力,罔有兼業,大不淫侈,細不匱乏,蓋均無貧,遵王之法。」
    
瀏覽人次:7320 收藏人次:0
賜與、賜給。通「賜」。《書經.仲虺之誥》:「天乃錫王勇智,表正萬邦。」《左傳.隱公元年》:「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孝子     
瀏覽人次:1531 收藏人次:0
1.事親至孝的人。如:「孝子慈孫」、「忠臣孝子」。《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災禍     
瀏覽人次:1109 收藏人次:252875
災害。《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上》:「災禍不至,所求不匱。」《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此物不祥,害之恐惹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