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61.68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不上。《文選.班彪.王命論》:「見善如不及,用人如由己。」《文選.班固.典引》:「臣固才朽,不及前人。」也作「不如」、「不若」。
2.時間上做不到。《文選.揚雄.羽獵賦》:「鳥不及飛,獸不得過。」《文選.曹丕.與吳質書》:「後生可畏,來者難誣,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
3.不足、不滿。《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侍衛之士不及五百人。」
過猶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指事情要適得其中。《論語.先進》:「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過猶不及。』」唐.韓愈〈改葬服議〉:「儉之與奢,則儉固愈於奢矣,雖然,未若合禮之為懿也,過猶不及,其此類之謂乎。」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急迫,不能再等了。如:「由於實在太餓,雖然菜還沒上齊,他卻已經迫不及待吃了起來。」《鏡花緣》第六回:「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並不奏聞請旨,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獻媚於世主之前,致令時序顛倒,駭人聽聞。」《文明小史》第一○回:「無奈紳士們置之不理,所以他迫不及待,就把地保按名鎖拿到衙。」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發生,來不及防備。如:「敵方趁夜偷襲,聯軍猝不及防,下令撤退。」
措手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發生太快,來不及還手應付。《水滸傳》第九回:「林冲看他步已亂了,被林冲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手不及,就那一跳裡,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膁兒骨上。」《三國演義》第五○回:「寧大喝一聲,顗措手不及,被寧手起一刀,翻身落馬。」
唯恐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怕來不及或趕不上。如:「避之唯恐不及。」唐.權德輿〈唐丞相金紫光祿大夫守太保致仕贈太傅岐國公杜公墓志銘序〉:「一言定交,死生以之,趨人之急,唯恐不及。」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說些無聊話,沒有談到正經的道理。《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他兩個,便無話不談。真所謂言不及義,那裡有好事情串出來?」
迅雷不及掩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雷聲突然響起,令人來不及掩住耳朵。比喻行動迅速,令人防備不及。《封神演義》第九十三回:「然後以得勝之兵,掩諸侯之後,出其不意,彼前後受敵,一戰乃成擒耳。正所謂『迅雷不及掩耳』,此誠不出世之功也。」也作「疾雷不及塞耳」、「疾雷不及掩耳」。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出突然,來不及預防。如:「國軍趁著黑夜濃霧,偷襲敵營,令其措不及防而大獲全勝。」
有過之無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先進》:「師也過,商也不及。」指相較之下,只有超過而沒有不如。宋.楊萬里《誠齋詩話》:「近世詞人,閒情之靡,如伯有所賦,趙武所不得聞者,有過之無不及焉,是得為好色而不淫乎?」清.翁方綱《石洲詩話》卷五:「鴈門風流跌宕,可謂才人之筆。使生許渾、趙嘏間,與之聯鑣並馳,有過之無不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