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9.86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串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官廳繳納錢糧時所取回的收據,通常為一式兩聯或三聯,故稱為「串票」。《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況且寫寫算算,以及那些冊薄串票,也歸得著在一處,得斟酌個公所地方。」《活地獄》第一三回:「一年兩季,串票有好幾萬張,大老爺那能張張自己過目?」也稱為「串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東西連貫在一起。如:「貫串」、「串連」、「串珠子」。
隨意走動、出入。如:「他在幾個房間進進出出的亂串。」
到別人家閒坐聊天。如:「串門子」
為達目的而相互勾結。如:「串通」、「串供」。
扮演。如:「客串」、「反串」。
量詞。用於計算成串物品的單位。如:「一串念珠」、「兩串銅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紙鈔。如:「鈔票」。
用來作為憑證的紙張。如:「郵票」、「股票」、「本票」、「戲票」、「支票」、「票據」。
歹徒稱綁架來的人質為「票」。如:「綁票」、「肉票」、「撕票」。
指戲曲方面非職業性的演出。如:「票友」、「票戲」。
量詞:A>計算大批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票人」。B>計算交易次數的單位。:「一票買賣」。
花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戶口簿冊登錄的人名。《福惠全書.卷六.錢穀部.三連串票》:「又未免止銀數而少花名,故票根之不可不具存也。」
花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登錄戶口。戶曰「花戶」,口曰「花名」,作為繳納賦稅的單位。《福惠全書.卷六.錢穀部.三連串票》:「串票者,納糧花戶執之以為據者也。」《醒世姻緣傳》第九○回:「後來點拿花戶,拿將出去,打頓板子。」
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定的數目。如:「額定人員」。《福惠全書.卷六.錢穀部.三連串票》:「每本額定百張,先填號,而後用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