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互訓     
瀏覽人次:460 收藏人次:0
一種訓詁方式。以意義相同之字,相互訓釋,如老、考也,考、老也;禛、福也,祥、福也;宮謂之室,室謂之宮等皆為互訓
    
瀏覽人次:13769 收藏人次:1664830
彼此。如:「互相」、「互補」、「互助合作」、「互信互愛」、「互通有無」、「互不相讓」。
    
瀏覽人次:9170 收藏人次:3258513
教導、教誨。如:「教訓」、「訓示」、「訓誨」、「訓斥」、「訓勉」。
可遵循的言語。如:「古訓」、「庭訓」、「校訓」、「家訓」、「不足為訓」。
解釋文字的意義。如:「訓詁」。
六書     
瀏覽人次:16316 收藏人次:474339
義轉說」義轉即同義的字,是同一組轉注字。清戴震釋轉注,強調「轉相為注,互相為訓,古今語也」,轉注亦即互訓。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說「轉注猶言互訓也」至若小徐雲:「 、耆、耋為老,故以老字注之,受意於老」趙宦光雲:「取其義就其聲,注以他字而始顯」其他如曹仁虎、許瀚、黃以周、葉德輝、饒炯、章太炎、劉大白則強調「意義相同」。「意義相同」跟「互訓」有別。然則,「考」、「老」能「轉相為注...
    
瀏覽人次:497 收藏人次:0
棱角。《說文解字.木部》:「柧,棱也。」清.段玉裁.注:「柧與棱二字互訓,……《通俗文》曰:『木四方為棱,八棱為柧。』」
    
瀏覽人次:371 收藏人次:0
歭躇:徘徊不前的樣子。《說文解字.止部》:「歭,躇也。」清.段玉裁.注:「歭躇為雙聲字,此以躇釋歭者,雙聲互訓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