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19433 收藏人次:2464835
比喻見識淺薄的人。如:「此人有如井底之蛙,卻還高談闊論,實在好笑!」《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汝乃井底之蛙,安知玄奧乎!」《紅樓夢》第四九回:「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只說現在的這幾個人是有一無二的。」
    
瀏覽人次:31957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3654 收藏人次:3010604
物體的最下面部分。如:「盆底」、「杯底」、「鞋底」、「底盤」。
盡頭。如:「年底」、「月底」、「巷底」。
事物的根源或內情。如:「底細」、「摸底」、「追根究底」。
基礎。如:「底子」、「根底」、「底薪」。
文書的草稿。如:「留底」、「底稿」。
定、終止。如:「大事底定」。
    
瀏覽人次:11582 收藏人次:4502792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4386 收藏人次:6329518
一種兩棲的脊椎動物。四肢發達,前肢短小,後肢強大,趾間有蹼,善於游泳和跳躍。喜歡住在陰溼的地方。冬天有冬眠行為。吃害蟲,有益農作。卵生,幼稱「蝌蚪」。
蛙人:從事水底活動的潛水人員。
蛙式:一種模仿青蛙在水中游動的游泳方式。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50642 收藏人次:4201655
學習邯鄲人走路的姿勢。比喻模仿不成,反而失去自我。語本《莊子.秋水》。
△「井底之蛙」、「以管窺天」
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30540 收藏人次:1700648
人小看孔子的學識,輕視伯夷的義行,本來我還不相信,現在終於相信了。看到您這麼寬廣無盡,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眼光實在是太狹小了!如果我不是到了您這裡,那麼我就會有永遠被人譏笑的危殆啊!」後來「貽笑大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
望洋興嘆     
瀏覽人次:27760 收藏人次:806511
心裡覺得十分慚愧。他仰著頭嘆息說:「我本來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現在看到大海這麼寬廣無盡,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眼光實在是太狹小了!」後來,「望洋興嘆」這句成語就從「望洋向若而嘆」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因力量不夠而感到無可奈何。後人也有望文生義,誤解「望洋興嘆」為對著大洋興嘆,此解不可取。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17292 收藏人次:893228
的偶像有什麼不一樣。這樣的人怎能長久留住天下賢士?」因而告辭回去,告訴隗囂說:「公孫述這個人的眼光像井底之蛙一樣狹小,又自以為了不起,你不如專心的對付東方的劉秀。」後來「不修邊幅」這句成語就從「修飾邊幅」演變而來,語義轉化成相反的意思,用來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
敝帚千金     
瀏覽人次:12674 收藏人次:1162795
惜自己的事物。 相似、相異詞 相似詞敝帚自珍 相異詞 例句他那三腳貓的工夫卻一副敝帚千金的樣子,真是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