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身試法     
瀏覽人次:10638 收藏人次:513999
不顧法律的制裁而故意犯法。《漢書.卷七六.王尊傳》:「故行貪鄙,能變更者與為治。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文明小史》第六○回:「哼哼,他倒敢以身試法嗎?」
    
瀏覽人次:44827 收藏人次:6288727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25015 收藏人次:3318451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11911 收藏人次:9124092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瀏覽人次:9118 收藏人次:10027701
2.實驗、探看。[例]試飛、試教、以身試法
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11807 收藏人次:516303
06.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公牘.公牘六.頒發禁煙治罪新例告示》:「爾等更當觸目驚心,如再觀望遷延,以身試法,則是孽由自作,死有餘辜,毋謂言之不早也。」
觸目驚心     
瀏覽人次:8819 收藏人次:1234757
04.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公牘.公牘六.頒發禁煙治罪新例告示》:「此後凡有獲案,即皆遵照問擬。爾等更當觸目驚心,如再觀望遷延,以身試法,則是孽由自作,死有餘辜。」
以身試險     
瀏覽人次:970 收藏人次:0
猶「以身試法」。見「以身試法」條。01.《歧路燈》第九三回:「向來搜檢夾帶,每每從寬。因其急于功名,以身試險,情尚可宥,遂以誣帶字紙,照例挾出為詞,是亦未嘗不存忠厚也。至于槍手,則斷不能容的。」
收賄     
瀏覽人次:555 收藏人次:0
接受賄賂。如:「收賄是違法的,公務人員切莫以身試法。」《清史稿.卷三八○.列傳.孫爾準》:「九年,坐失察家僕收賄,鐫二級留任。」
不法行為     
瀏覽人次:489 收藏人次:0
為法律所不允許的行為。[例]販賣毒品是不法行為,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