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任勞任怨     
瀏覽人次:18128 收藏人次:1918934
形容人做事熱心負責,不辭勞苦,不怕嫌怨。《明史.卷二五三.王應熊傳》:「陛下焦勞求治,何一不倚信群臣,乃群臣不肯任勞任怨,致陛下萬不獲已,權遣近侍監理。」
    
瀏覽人次:42508 收藏人次:3664913
3.擔當、承受。如:「擔任」、「任職」、「任教」、「任勞任怨」。
    
瀏覽人次:17773 收藏人次:247756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瀏覽人次:11950 收藏人次:3871850
責備、怪罪、痛恨。如:「怨天尤人」、「任勞任怨」。《論語.里仁》:「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武安由此大怨灌夫、魏其。」
怨天尤人     
瀏覽人次:27531 收藏人次:1836396
語本《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懷恨上天,責怪他人。唐.韓愈〈答侯繼書〉:「今幸不為時所用,無朝夕役役之勞……,既不得而怨天尤人者,此吾今之志也。」
道德領導     
瀏覽人次:3071 收藏人次:680170
導者本身應具有專業的道德修養,身為士卒,為人表率;言而有信,堅守原則;有容乃大,無欲則剛;不屈不撓,任勞任怨(蔡進雄,2008)。而學校教職人員所作所為應符合倫理道德規範,如此「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才能成為學生的楷模。(引自許素紅,2011)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道德領導英文關鍵字:moral leadership 參考資料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494-496。教甄策略研究中心。梁淑娟(2008)。’’’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教師工作投入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碩士論文。...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瀏覽人次:801 收藏人次:0
校籌備處」。八十年一月一日成立,聘請杜炯烽博士為籌備處主任,負責籌備工作。籌備期間,由於全體工作同仁任勞任怨、負責盡職,以蓽路藍縷之精神全力以赴,乃能以最少的經費、最精簡的人力及實質時間不到六個月的最短期間,順利完成籌備工作。八十年七月一日,「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奉准正式成立,原籌備處主任杜炯烽博士膺聘為首任校長。八十學年度並奉准開始招收新生。創校期間,承蒙屏東縣議會、縣政府及地方熱心教育人士之鼎力促成與配合,遂能於最短期間,在原有校區九.二三六九公頃土地之外,順利徵購鄰接之民地五.八七二六公頃,共計一五.一○九五公頃...
不辭勞怨     
瀏覽人次:788 收藏人次:0
不推卻辛勞困苦。如:「警察不辭勞怨的繼續執行任務。」
任勞怨     
瀏覽人次:540 收藏人次:0
猶「任勞任怨」。見「任勞任怨」條。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四.宗藩二郡王建白》:「永嘉當國,肯任勞怨,獨此事不能將順聖意。」
肩勞任怨     
瀏覽人次:298 收藏人次:0
猶「任勞任怨」。見「任勞任怨」條。01.《明史.卷二一三.張居正列傳》:「尚書李日宣等言:『故輔居正,受遺輔政,事皇祖者十年。肩勞任怨,舉廢飭弛,弼成萬曆初年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