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休戚     
瀏覽人次:594 收藏人次:152389
喜與憂。《宋書.卷五.文帝本紀》:「先帝以桑梓根本,實同休戚。」《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卿乃孤之功臣,孤當與卿共榮辱,同休戚也。」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29051 收藏人次:2209220
彼此關係密切,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明史.卷二八○.瞿式耜傳》:「臣與主上患難相隨休戚與共,不同他臣。」
休戚相關     
瀏覽人次:7078 收藏人次:892344
彼此間的關係密切,憂喜與共。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我想許多功臣,其中只有將軍是天子的至親,必然有個休戚相關之意,故請你來商量。」《鏡花緣》第六回:「今日大家既來祖餞,都是休戚相關之人,將來設有危急,豈有袖手之理?」也作「休戚相共」。
休戚共之     
瀏覽人次:278 收藏人次:152390
猶「休戚與共」。見「休戚與共」條。01.《三國志.卷五二.吳書.張顧諸葛步傳.顧雍》裴松之注引《吳書》:「徽曰:『正以明公與主將義固磐石,休戚共之,必欲知江表消息,是以及耳。』」 
相關休戚     
瀏覽人次:150 收藏人次:0
猶「休戚相關」。見「休戚相關」條。01.清.金埴《不下帶編》卷三:「夫人子於親,相關休戚。后有疾痛,而杲求分痛,真孝子之用心也。」
    
瀏覽人次:20091 收藏人次:1522870
2.悲哀、憂傷。[例]哀戚、憂戚、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10821 收藏人次:4389656
5.喜悅、快樂。《詩經.小雅.菁菁》:「既見君子,我心則休。」《新唐書.卷九六.杜如晦傳》:「休戚與我均,何所避?」
息息相關     
瀏覽人次:16010 收藏人次:2107975
比喻關係極為密切或彼此契合無間。清.延君壽《老生常談》:「選古人五七古詩若干首,讀萬遍或數萬遍,熟其音節氣味,心解神悟,久久覺得……我之形神與古人之氣脈息息相關。」《清史稿.卷三八六.文祥傳》:「在彼有顧忌,覦覬亦可潛消,事不盡屬總理衙門,而無事不息息相關也。」
脣亡齒寒     
瀏覽人次:10408 收藏人次:206499
嘴脣沒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關係密切,休戚相關。《左傳.僖公五年》:「輔車相依,脣亡齒寒。」《三國演義》第一九回:「明上今不相救,恐脣亡齒寒,亦非明上之福也。」
    
瀏覽人次:8145 收藏人次:516879
克、平定。如:「戡亂」、「戡平」。《書經.西伯戡黎》:「西伯既戡黎,祖伊恐,奔告于王。」《新唐書.卷一三七.郭子儀傳》:「昔回紇涉萬里,戡大憝,助復二京,我與若等休戚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