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樂官。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子建士衡,咸有佳篇,並無詔伶人,故事謝絲管,俗稱乖調,蓋未思也。」
2.演員、戲子。如:「古時伶人的社會地位不高,因此名門望族子女多不願與他們婚配。」也稱為「優伶」。
街頭伶人行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組織。Zinkenisten指德國街頭伶人行會。十四世紀初遊唱樂人(Minstrel)此名詞出現以後,許多工會(Guild)和同業組織逐漸形成,其歷史可溯自十七世紀。在此所謂街頭伶人,主要指新年時在街頭演唱聖誕歌曲並表演舞蹈的歌者和舞者,等於英文的Waits〔見Waits〕。
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民國八十年、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警伶俐的人。《老殘遊記》第一三回:「那時就有機伶人說:『不好!恐怕要出亂子!俺們趕緊回去預備搬家罷!』」
街頭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稱。Waits原文亦寫為Wyshtes,原義指英國鄉村的更夫,在夜間報時。中世紀的英格蘭,甚至更早在威爾斯,則指家僕,他們的職責之一是在餐宴中端送食物時奏樂,偶爾唱歌。到十五、十六世紀時發展成為一支由樂師組成的樂隊,由鄉民支薪並供應漂亮的制服,在紀念節日負責奏樂。到了十九世紀,各式默劇演員於新年時,在富豪名流家門前演奏聖誕音樂以求賞犒,從前他們還進入大廳表演季節性舞蹈;一直沿用到今日,成為聖誕節在街頭表演歌舞的街頭伶人
《大陸音樂辭典》、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戲劇演員的稱呼。如:「名伶」、「優伶」、「紅伶」、「女伶」、「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眾口鑠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語.周語下》二十四年.鍾1>成,伶人告和。王謂伶州鳩曰:「鍾果和矣。」對曰:「未可知也。」王曰:「何故?」對曰:「上作器,民備樂2>之,則為和。今財亡民罷3>,莫不怨恨,臣不知其和也。且民所曹4>好,鮮5>其不濟也。其所曹惡,鮮其不廢也。故諺曰:『眾心成城6>,眾口鑠金7>。』三年之中,而害金8>再興焉,懼一之廢也。」王曰:「爾老耄矣!何知?」二十五年,王崩,鍾不和。 〔注解〕 (1) 鍾:通「鐘」。 (2) 樂:贊成。 (3) 財亡民罷:浪費金錢,又使民眾勞苦不堪。罷,通「疲」,勞累。 (4) 曹:群眾。 (5) 鮮:音ㄒ│ㄢˇ,很少的意思。 (6) 眾心成城:眾人同心,力量...
牝雞司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母雞代公雞執行清晨報曉的鳴啼。比喻婦人專權。《舊五代史.卷三四.唐書.莊宗本紀八.史臣曰》:「外則伶人亂政,內則牝雞司晨。」《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牝雞司晨,比婦人之主事。」也作「牝雞牡鳴」、「牝雞晨鳴」。
眾志成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語.周語下》二十四年,鍾成,伶人告和。王謂伶州鳩曰:「鍾果和矣。」對曰:「未可知也。」王曰:「何故?」對曰:「上作器,民備樂1>之,則為和。今財亡民罷2>,莫不怨恨,臣不知其和也。且民所曹3>好,鮮4>其不濟也。其所曹惡,鮮其不廢也。故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鑠金5>。』三年之中,而害金6>再興焉,懼一之廢也。」王曰:「爾老耄矣!何知?」二十五年,王崩,鍾不和。 〔注解〕 (1) 樂:贊成。 (2) 財亡民罷:浪費金錢,又使民眾勞苦不堪。罷,通「疲」,勞累。 (3) 曹:群眾。 (4) 鮮:音ㄒ│ㄢˇ,很少的意思。 (5) 眾口鑠金:眾口所毀,雖金石猶可銷。見「眾口鑠金」。 (6...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沉迷無節制。如:「溺於酒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理鬱者苦貧,辭溺者傷亂。」《新五代史.卷三七.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