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伺候     
瀏覽人次:21319 收藏人次:533635
侍候、服侍。《儒林外史》第二回:「船家叫他伺候著,明日早走。」《文明小史》第五一回:「這裡上等艙每房都有一個伺候的僕歐,茶水飲食都是他來關照。」
偵候。《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列傳.侯覽》:「覽伺候遮截,章竟不上。」《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我目前聽得你與丈夫官司,日逐在這裡伺候。今日聽得道休離了,你要投水做甚?」
    
瀏覽人次:21306 收藏人次:578668
參見「伺候」條。
    
瀏覽人次:17685 收藏人次:8233157
4.服侍。如:「伺候」。《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勃字叔陽,年十二能誦詩、書。常候援兄況。」《宋史.卷二四二.后妃傳上.孝章宋皇后傳》:「性柔順好禮,每帝視朝退,常具冠帔候接,佐御饌。」
3.用來瞭望、監視敵情的碉堡。通「堠」。《史記.卷二五.律書》:「願且堅邊設候,結和通使。」《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築亭候,修烽燧。」唐.章懷太子.注:「亭候,伺候望敵之所。」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37653 收藏人次:1941582
足:餵馬洗腳。秣,音ㄇㄛˋ。濯,音ㄓㄨㄛˊ。
(5) 愈:同「癒」,病好。
(6) 奉事:服侍、伺候
(7) 南柯:郡名。
(8) 有司:官員。職有專司,故稱為「有司」。
(9) 箱奩:衣箱和小匣子。指各式大小箱子。奩,音ㄌ|ㄢˊ,盛裝婦女梳妝用品的匣子。
(10) 廣衢:四通八達,寬廣的大路。
(11) 大榜:張貼在公共場所的通告。
(12) 朱軒棨戶:紅屋和前導儀仗,比喻高樓、華屋。棨,音ㄑ|ˇ。
(13) 周、田:指周弁及田子華二人。
(14) 錫爵位:賜給爵位。
(15) 臺輔:三公、宰相之稱。
(16) 門蔭:因先人之餘蔭而得官。
(17) 旬日:十天。一...
移樽就教     
瀏覽人次:24712 收藏人次:1728067
01.《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因惦著晚飯,是舅母、岳母移樽就教給父母賀喜,他夫妻三個也不及長談,便各各脫去禮服,換上衣裳,仍到上房來伺候。」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24000 收藏人次:798159
唐.韓愈〈與李翱書〉(據《全唐文.卷五五二.韓愈》引)足下謂我入京城有所益乎?僕之有子,猶有不知者,時人能知我哉?持僕所守,驅而使奔走伺候公卿閒,開口論議,其安能有以合乎?僕在京城八九年,無所取資1>,日求於人,以度時月,當時行之不覺也。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今年加長矣,復驅之使就其故地,是亦難矣。所貴乎京師者,不以明天子在上,賢公卿在下,布衣韋帶之士,談道義者多乎?以僕遑遑於其中,能上聞而下達乎?其知我者固少,知而相愛不相忌者又加少,內無所資,外無所從,終安所為乎? 〔注解〕
(1) 無所取資:沒有地方取得生活費用。指沒有收入。資,費用。
麾下     
瀏覽人次:19092 收藏人次:893954
1.本指旗下,借指將帥的部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上馬騎,麾下壯士,騎從者八百餘人。」《紅樓夢》第一四回:「如今又沒路奠,命麾下各官在此伺候。」
小心翼翼     
瀏覽人次:18614 收藏人次:3604054
07.《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看見賈沖伺候老人家,一向小心翼翼;若得他在路上招呼,自己可少煩了多少心。」
力不從心     
瀏覽人次:18063 收藏人次:979291
06.《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弓兵伺候了老爺十年多,老爺平日待我們十分恩厚;不過,缺苦官窮,有心要調劑我們,也力不從心罷了。」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17536 收藏人次:903971
古風。」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各人分著幫,擺設了豬羊祭筵,衣冠濟濟的,在那裡伺候。」 參考詞語︰衣冠濟楚注音︰| ㄍㄨㄢ ㄐ|ˇ ㄔㄨˇ漢語拼音︰yī guān jǐ chǔ釋義︰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衣冠濟楚龐兒俊,可知道引動俺鶯鶯。」
02.明.周履靖《錦箋記.第九齣》:「翩翩美少年,衣冠濟楚,性格幽閒。」 參考詞語︰衣冠齊楚注音︰| ㄍㄨㄢ ㄐ|ˇ ㄔㄨˇ漢語拼音︰yī guān jǐ chǔ釋義︰齊,通「濟」。濟,音ㄐ|ˇ。齊楚,即「濟楚」,整潔。「衣冠齊楚」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醒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