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佃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租用他人田地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如:「政府多項的農業土地政策,使佃農不再受剝削之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耕種事業。如:「農業」、「務農」、「農事」。
與農業有關的。如:「農人」、「農田」、「農民」。
從事耕種的人。如:「菜農」、「果農」、「花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租田地耕種。[例]佃農、佃租、佃戶
殺雞取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為了想一夕致富,連他們原本每天穩得的利益,也因此喪失了。 〔注解〕 (1)cottager︰ 佃農。文中據原文習慣作Cottager。 (2)hen: 母雞。文中據原文習慣作Hen。 (3)lay: 產卵。 (4)lump: 塊、團。 (5)in order that: 為……起見。 (6)in no respect: 沒有一點;全然不。 (7)all at once: 驟然、一下子。 (8)deprive: 剝奪。 (9)assured: 一定的、保險的。 (10)Aesop: 譯作伊索。人名,約西元前619∼前564,希臘作家。相傳為其所著的《伊索寓言》,寓人生哲學...
佃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佃農、田戶、耕戶
蘇美城邦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成。(註一) 蘇美城邦國家人民的階級劃分蘇美城邦中的人們只要分為貴族、平民、佃戶和奴隸四種。奴隸和佃農的工作就是替他們的主人從事各種農牧業和手工業生產。奴力的來源主要來自戰俘,但一般平民也可能因為欠債而淪為奴隸。按照蘇美人的觀念,奴隸是主人的財產,可以自由買賣。不過奴隸也具有某些權利,比如他們可以從事買賣、借貸,甚至可以用錢贖身。一名成年男性奴隸的身價一般與一頭驢的價值相等。(註一) 烏爾城邦烏爾是蘇美地區最富庶、最具有代表性的城邦之一,也是人類早期城市生活的一個模式和縮影。整個城市由長達兩公里的城牆圍護。城裡擁擠的房...
中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古之後,近代之前的時代。其說不一,多指中國自秦漢至唐宋,歐洲自西羅馬帝國 滅亡至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時期。[例]中古歐洲社會盛行封建制度,在經濟上維持著地主與佃農的關係。
戶調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司馬炎統一天下後,隨即令州郡之兵歸農,並且頒布徵稅與土地制度的法令─「戶調式」。在這之前,曹操曾招募流民屯田。如前所述,屯田是由國家帶給農具和耕牛,讓流民耕種,然後繳納收穫的一半以上給國家,這顯然是以國家為地主、流民為佃農的佃耕刑事。屯田可分為民屯與軍屯。民屯以佃租支持國家財政;軍屯則類似漢代的屯田,大都設在與吳接壤的淮水地區,此外則為郡縣。司馬懿掌權後,又將戶籍分為民戶和兵戶。兵戶世世代代都負有兵役義務,直到南朝時還存在。司馬炎頒布的「戶調式」大抵是將上述的屯田與軍縣民田制度化。其要點為(1)以丁男維護主之家每年...
地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佃農
田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佃農向地主繳納的土地租金。《管子.幼官》:「令曰:『田租,百取五。』」《漢書.卷四.文帝紀》:「其賜天下民今年田租之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