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俏麗     
瀏覽人次:3504 收藏人次:142673
容態輕盈美好。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五齣:「自家生得美容姿,俏麗;沖天學問與山齊,得意。」《紅樓夢》第二七回:「鳳姐打量了一打量,見他生的乾淨俏麗,說話知趣。」
    
瀏覽人次:29258 收藏人次:6081677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12736 收藏人次:857026
1.容貌秀美、體態輕盈。[例]俊俏、俏麗
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22562 收藏人次:971611
「明眸皓齒」,常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因為二者長在娟秀的臉上,更加引人注目。曹植在他作的〈洛神賦〉中,形容洛神的美麗:「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是說美麗的洛神,她有著鮮明的紅唇,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顧盼流轉,兩頰的笑靨俏麗動人。後來「明眸皓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唐.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是借用「明眸皓齒」來指有著明目皓齒的美女楊貴妃。
風情     
瀏覽人次:6867 收藏人次:137922
1.風采、神情。如:「但願一見先生風情,以遂平生之願。」《晉書.卷七三.列傳.庾亮》:「元帝為鎮東時,聞其名,辟西曹掾。及引見,風情都雅,過於所望,甚器重之。」
2.風雅情韻。如:「大夥兒都聽出這番話中暗藏情意,唯獨當事人不解風情,毫無反應。」清.趙之壁《平山堂圖志.卷六.藝文志四》引清.符曾〈上元後一夕南圻招遊平山堂看月四首〉詩之三:「見說山行不待呼,帽簷花壓笑胡盧。風情未許消磨盡,還有春愁到客無。」
3.風土人情。如:「這家餐廳之裝潢,充滿著異國風情。」
4.風月景色的意趣。
5.人與人彼此間情愛之事。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非是貧姑硬主張。為他年少守空房。觀中怕惹風情事。故使機關配白郎。」《水滸傳》第二四回:「王婆貪賄說風情,鄆哥不忿閙茶肆。」《金瓶梅詞話》第九八回:「料此婦人一定好風情,就留下一兩銀子在屋裡吃酒,和王六兒歇了一夜。」
風騷     
瀏覽人次:5184 收藏人次:291028
5.本指女子俏麗,今多指輕佻的樣子。《說唐全傳》第一三回:「那些風騷婦女明知有此光景,在家坐不過,又喜歡出來佈施,也趁此機會識兩個青年標致後生,算為一樂。」清.徐珂《清稗類鈔.考試類.朝考避翠浪字》:「某年新進士朝考,題為『麥天晨氣潤』,一進士詩中用『翠浪』二字,閱卷者大駭,謂翠字已不可用,況更加以浪字。倘進呈,必大觸聖怒。蓋京中俗諺,以浪為婦女風騷之代名詞也。」
美麗     
瀏覽人次:5120 收藏人次:5450648
1.容貌漂亮、俏麗。《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曹世叔妻》:「婦容,不必顏色美麗也。」《三國演義》第八回:「卓見貂蟬顏色美麗,便問:『此女何人?』」
俏皮     
瀏覽人次:3931 收藏人次:0
2.容貌活潑俏麗。[例]她今天打扮得很俏皮。
俊俏     
瀏覽人次:3665 收藏人次:378771
容貌秀美俏麗。[例]這少年長得十分俊俏,常吸引不少女孩的目光。
清潔     
瀏覽人次:2385 收藏人次:0
1.潔淨不受汙染。三國.魏.阮籍〈清思賦〉:「沐洧淵以淑密兮,體清潔而靡譏。」《紅樓夢》第六十八回:「俏麗若三春之桃,清潔若九秋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