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俛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低頭和仰頭。漢.蘇武〈詩〉四首之二:「俛仰內傷心,淚下不可揮。」
2.表示時間短促。三國魏.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太平廣記.卷三二四.區敬之》:「孝子驚疑,俛仰間,哭者已至。如人長大,披髮至足,髮多蔽面,不見七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向上。如:「仰泳」、「仰天長嘯」、「人仰馬翻」。
崇敬。如:「仰慕」、「景仰」、「信仰」、「敬仰」、「久仰大名」。
依賴。如:「仰賴」、「仰仗」、「仰人鼻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婆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舞蹈的樣子。《詩經.陳風.東門之枌》:「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嗅窗前寒梅數點,且任我俛仰以嬉;攀月中仙桂一枝,久讓人婆娑而舞。」
毛骨悚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洪邁《夷堅志.丁志.卷七.大渾王》聞人興祖,字餘慶,秀州人。博學有文采,魁伉豪放,不拘小節,居於近郊,自稱「東郊耕民」。為州學錄,與學諭婁虡友善。紹興丁卯夏,虡以疾卒。秋九月,興祖夢一客來訪其居,緋袍跨馬,導從甚盛,諦視,乃虡也。謂興祖曰:「幸當與君聯事。」呼後騎使升,曰:「此馬頃刻千里。」俛仰間身已據鞍,遂交轡而行。夾道列炬如晝,行數里,火光浸微。至大官府,中有殿,南向垂簾,簾內燈燭明滅。廷下吏卒或坐或臥,見二騎至,不為起。二人轉而東,復少北,有聽事,對設兩榻,執事者鞠躬聲喏,虡揖就坐,曰:「此君治所也。」俄一小兒自屏間出,挽其衣。虡曰:「令嗣先在此矣。」蓋數年前所失稚子也。虡曰:「君且...
婉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輾轉。《淮南子.精神》:「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轉。」
事過境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情隨事遷注音︰ㄑ|ㄥˊ ㄙㄨㄟˊ ㄕˋ ㄑ|ㄢ漢語拼音︰qíng suí shì qiān釋義︰感情隨著事情過去而改變。見「事過境遷」條。 01.《晉書.卷八○.王羲之列傳》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源) 參考詞語︰事過情遷注音︰ㄕˋ ㄍㄨㄛˋ ㄑ|ㄥˊ ㄑ|ㄢ漢語拼音︰shì guò qíng qiān釋義︰事情過去,感情也就改變。見「事過境遷」條。 01.《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一一回》:「他只看了幾封信,那些請帖以為都是事過情遷的了,便沒有看。」 參考詞語︰境過情遷注音︰ㄐ|ㄥˋ ㄍㄨㄛˋ...
蘭亭集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當其欣於所遇,蹔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作者王羲之(約321-379),字逸少,東晉琅琊臨沂人。他的家族是晉代屈指可數的豪門大士族。他的祖父王正為尚書郎。他的父親王曠為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職官名。古代軍隊中一千人的指揮者。《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躡足行伍之閒,俛仰仟佰之中。」唐.司馬貞.索隱:「仟佰,謂千人百人之長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職官名。古時軍隊中掌管一百人的指揮官。《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躡足行伍之間,俛仰仟佰之中。」唐.司馬貞.索隱:「仟佰謂千人百人之長也。」